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攝護腺癌一定要開刀嗎?

迷思/攝護腺癌一定要開刀嗎?

健談 2019/09/15 10:50



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且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若不慎罹患攝護腺癌時,一定要開刀治療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表示,若是攝護腺癌初期患者,建議可暫時不用開刀,先採觀察性治療,也就是積極監控癌細胞的變化,若有病況惡化時再與醫師討論進一步的治療方式。

  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高,由於常見於年長男性,若不幸發現罹患攝護腺癌時,一定需要動刀根除嗎?黃建榮醫師表示,相較於其他癌症,攝護腺癌相對較輕微且進程緩慢,甚至有患者能長期與攝護腺癌共處而不會致命;因此,患者若仍在攝護腺癌初期,經檢查發現癌細胞分化程度良好時(格里森分數6以下),並不一定要開刀處理,可改採積極監控與觀察性治療為主。

黃建榮醫師進一步說明,所謂的「觀察性治療」指的是不積極用藥控制,而是定期回診追蹤病況,藉由切片、磁振造影等方式瞭解癌腫瘤的進程,若病況穩定就持續追蹤觀察;然而,一旦發現病況出現惡化跡象(如攝護腺特異抗原升高)時,則應開始積極介入治療,如採根除手術、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等,以期能控制病況。

黃建榮醫師補充,攝護腺癌並不可怕,只要積極面對病情、及早接受適當治療,多數患者皆能與疾病和平共處,甚至完全康復而回歸到正常生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