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引發猛爆性肝炎 愛妻捐肝救夫

B肝引發猛爆性肝炎 愛妻捐肝救夫

優活健康網 2019/09/13 11: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60歲的胡先生因B型肝炎引發「猛爆性肝炎」,雖經病毒藥物的積極治療,但仍出現肝臟急性萎縮及急性腎功能不全的現象,由於情況危急,醫師評估唯有親屬間的活體肝臟移植,才能及時挽救其生命。結褵24年的髮妻毫不遲疑捐肝救夫,並忍受手術疼痛,每天為先生勤做生命筆記,每一筆數值都是給丈夫的愛,夫妻同「肝」共苦,充滿戀愛般的粉紅泡泡。事後有人問胡太太後悔嗎?她斬釘截鐵地說「完全不會」;她認為夫妻倆不是「相欠債」,而是相互「許願」,是上輩子許了願望,這輩子才會實現。

高醫消化系中心主任張文燦說,胡先生在醫療團隊承諾會確保捐贈者的安全為第一要務下,才同意接受手術,但在術前評估時,發現胡太太的總膽管內可能有結石,甚至可能是腫瘤。胃腸內科醫師施翔耀先為胡太太施行逆行性膽道攝影,確定是結石後即將其取出,確定沒有手術併發症後才進行肝移植。胡先生也因有了太太的神肝相助,恢復過程相當順利,未出現術前最擔心的腎衰竭,術後一週內即轉出加護病房。

猛爆性肝炎來勢洶洶、致死率極高

張文燦醫師表示,急性或猛爆性肝衰竭是肝臟移植中最困難的手術,由於病人處於危急狀況,不僅肝臟、全身器官也都會有功能不全的現象,即使植入新的肝臟,恢復情形也未必盡如人意,尤其是活體肝臟移植,因準備時間有限,且僅能植入部分肝臟,對移植團隊是一大挑戰,尤其胡先生術前的末期肝病指數已高達38分(危險換肝指標為35分),接近頂標的40分。

猛爆型肝炎並非「積勞成疾」

猛爆型肝炎的定義,除了肝功能異常外,還包括:血液凝血A原(PT)時間延長、血清白蛋白值下降、腹水、黃疸。然而壓力和疲勞不是誘發猛爆型肝炎的主因!B型肝炎有1%會發生猛爆型肝炎,A型肝炎則有0.1%會發生,其他型肝炎的機會則更少。台灣的猛爆型肝炎最常見原因是慢性B型肝炎的急性發作。

猛爆型肝炎來得「猛」又「爆」,一旦罹病死亡率高達7成,預防方式不外乎生活作息規律、正常飲食、不要亂吃藥、不要抽菸喝酒、知道自己是否為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定期驗血監測肝臟功能,就是最好的保肝之道。若發現自己是B肝或C肝帶原者,千萬不可以自作主張服藥或停藥,反而會引發反彈性猛爆型肝炎。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