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抗生素引起腹瀉》益生菌改善

《抗生素引起腹瀉》益生菌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12/12/03

長期使用部分抗生素後可能引發腹瀉,藥師陳品君指出,一些益生菌目前是被認定為對降低疾病時間跟緩瀉有效果,也可能對抗生素造成的腹瀉有幫助,優酪乳或優格製品同樣有益。

拉肚子時,不要隨便止瀉。只要注意水分補充與電解質平衡即可,尤其是感染或有害物質產生的腹瀉。很多時候,腹瀉是身體自我的防衛與排除機能,暫時的沒有必要強力止瀉,只要避免嚴重脫水或電解質失衡即可;長時間腹瀉則須徹底了解病因。

藥師指出,感染造成的腹瀉大致上分為細菌性及病毒性及其它病原體;病毒造成的腹瀉常見水瀉,細菌性腹瀉則容易惡臭、黏膩,必要時可請醫師開予處方改善。有時某些抗生素長期大量服用,也可能造成腹瀉。

如果糞便出現黏液或腐性惡臭時,也可能是阿米巴感染惹禍。醫師指出,細菌性感染可能造成排便有血與黏液,但阿米巴感染時,除了腹瀉帶有血與黏液外,造成的惡臭更明顯。

儘管優酪乳有一定的養生效益,但有些產品太甜,吃多了不僅會有肥胖問題,過多的糖分也會傷害腸道黏膜,造成肚子不舒服。尤其是腹瀉的時候,更應該確認原因,不應只是攝取益生菌。

免疫系統較差、新生兒、甫結束化療的患者,體內菌叢平衡不穩,攝取益生菌須更留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