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益生菌能緩解部分腹瀉

益生菌能緩解部分腹瀉

台灣新生報/ 2012/10/08

益生菌補充品在腸胃道保健上應用頗多,美國營養師蓋尼納麥蘿指出,已有研究指出,適當補充益生菌能輔助減少因長期使用抗生素引發的腹瀉風險。但益生菌補充品仍屬食品,目前不得宣稱療效,患有特殊疾病的民眾補充前仍需諮詢醫師。

小兒科醫師指出,對兒童來說,腹瀉是常見疾病,嬰幼兒更多見,大部分屬於急性腹瀉,急性腹瀉又多半屬於感染性腹瀉,也就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

常見感染因素有輪狀病毒、類諾瓦克病毒、沙門氏菌等,或長期使用抗生素、喝太甜果汁飲料、對牛奶過敏,甚至是情緒易緊張等,都會引起腹瀉。凡是大便次數或大便水分較平常增加、大便硬度較平常減少或變稀即為腹瀉。若腹瀉症狀少於2周稱為急性腹瀉,若大於2周則為慢性腹瀉。

大多數腹瀉通常在補充足夠水分、清淡飲食以減少腸道負擔,以及休息等待腸胃道黏膜修復後,症狀就會解除。但是若小兒腹瀉伴隨發燒大於攝氏39度,或高燒持續不退。伴隨嚴重嘔吐,如噴射狀嘔吐。嗜睡不易叫醒或呼吸不暢或有喘促現象,大便帶有血絲或膿血,最好立即尋求小兒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