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護肝新研究/益生菌加菊糖 也能護肝

護肝新研究/益生菌加菊糖 也能護肝

欣傳媒/ 2012/07/18

欣傳媒 | 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

據衛生署統計顯示,肝病每年奪走超過1萬人的性命,平均每天有34人死於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猛爆性肝炎,甚至是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疾病,因此國人對肝臟保健的需求若渴,台北醫學大學最新發表研究指出,利用5種特定優質活性益生菌及菊糖等共生質製成的混合物,可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有效改善酒精性肝臟疾病,此研究也已經在義大利聯合學會中發表。

夏天一到,電視上的各種啤酒等酒類促銷廣告一堆,酒精性肝炎的發生率隨國人酒類攝取量提高而漸漸增加,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楊素卿,和國泰醫院肝臟中心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與美商威望公司合作,期能找出有助肝臟修護的方式。

楊素卿表示,她是以修復腸道機能的角度,以了解益生菌加上天然果寡糖的菊糖的的共生質,對回復及重整肝臟機能的影響,在12週的研究觀察發現,利用嗜乳酸桿菌、雙岐雙叉桿菌、保加利亞乳酸桿菌、龍根菌、嗜熱性鏈球菌等5種益生菌加菊糖的共生質,確實能抑制長期攝取酒精的大鼠腸道內壞菌生長,並增加腸內益生菌。

此共生質也成功促進大鼠肝臟內的新陳代謝作用,使肝臟內三酸甘油脂有效降低70%以上,讓血清內毒素濃度銳減174%,大幅降低肝臟內的氧化壓力、發炎狀態。

在病理切片上,也看到大鼠受酒精所損傷的肝組織有很明顯的修復,因此可證實益生菌加菊糖的共生質,對酒精性肝損傷有極佳的修復作用。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副教授凌美月表示,這項研究中餵大鼠食用的益生菌的餵食量,相當於人類喝兩瓶「多多發酵乳」,但是她提醒,以「多多發酵乳」來說,喝兩瓶多多就可能等於吃8.5到14顆方糖,容易發生糖類攝取過量,增加人體負擔。

凌美月建議,若要選用市面上的益生菌,可以選購粉末狀、複合式高濃度益生菌叢,並且有添加天然維生素B群及天然果寡糖的菊糖,有助自體內腸道益菌,並獲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才能打造腸內好環境,且不用擔心攝取過多熱量,補充肝臟保健所需要的營養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