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髓損傷者排尿障礙署花陳奕舟提醒勿忽略

脊髓損傷者排尿障礙署花陳奕舟提醒勿忽略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2012/11/01

對於長期脊髓損傷病友來說腎臟衰竭是常見的死因之一,署立花蓮醫院醫師陳奕舟提醒定期泌尿系統健康檢查以及定期排空尿液,大量喝水都是重要的生活注意事項。

陳奕舟醫師表示台灣脊髓損傷患者不少,當脊髓甚至腦部受到損傷,就容易引起排尿的問題,這是因為膀胱逼尿肌與尿道括約肌受到脊髓神經調控,卻因為神經損傷而無法協調產生排尿問題。

在過去的統計中就發現到脊髓損傷病友最常見症狀是尿失禁、排尿困難以及反覆性尿路感染,甚至尿路結石及腎積水、腎功能退化也經常發生,病友及照顧家屬都需注意,定期泌尿系統健康檢查,陳醫師說他的病人因車禍撞破腸子開刀截斷後出院,卻因頻尿再度入院,一檢查才發現膀胱萎縮,腎臟也積水了。

陳醫師表示包括吃藥及手術目前有多種方式處理排尿障礙,但都必須定期追蹤,生活型態也需要注意,定期排空尿液大量喝下2000-2500cc的水,防止感染;定期更換導尿管並注意是否暢通;還有依醫師指示定期檢查尿液與腎臟,也不要太累,且常到戶外運動及適度休息都很重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