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側彎/少女高低肩元凶是它?及早發現挽美姿

脊椎側彎/少女高低肩元凶是它?及早發現挽美姿

優活健康網 2019/09/11 1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正常的脊椎從後看是直的,當一個人有脊椎側彎時,從後面看,脊椎則呈現曲度。所謂的脊椎側彎,一般是指柯氏角度大於10度以上,發生率大約2%,也就是50位青少年中就有1位病患,此曲度脊椎側彎可以是S型或C型,有些甚至呈鏍旋狀。脊椎側彎有許多種類。先天性脊椎側彎是因出生時脊椎骨骼不正常的結果。在孩童及青少年中,脊椎側彎經常是沒有症狀也沒有人注意,直到側彎角度變大,衣服穿著不平整、穿泳裝時露出的脊椎曲線、高低肩才被發現。大部份病例都是輕微的,而且只須要觀察(每4到6月檢查一次)角度是否有變大。

自發性脊椎側彎與坐姿無關

自發性脊椎側彎就是在青少年中最常見的一種,影響10 到16歲青少年,其中女性病患更是男性的4到6倍。根據統計青少年好發率為千分之20,雖然成因在醫界還是個謎,但目前是有部分病例跟家族性遺傳跟體質有關。嚴重的脊椎側彎須要穿著背架或手術治療。背架並不能矯正或拉直脊椎只能阻止側彎角度變大,但可以爭取病患生長發育的時間,延後手術治療到發育後期。當脊椎側彎角度很嚴重或雖然穿著背架,卻仍然無法阻止側彎角度惡化,那就必須接受手術矯正。手術可以提供永久性的矯正。

如果小孩有側彎現象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一旦彎曲角度過大,不僅不美觀也會擠壓心肺器官,建議家長可留意小孩是否有高低肩問題,且每半年可檢查脊椎發展狀況,如有快速明顯惡化跡象就能及時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