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硬脊膜外麻醉 區域麻醉與合併全身麻醉有何影響?

硬脊膜外麻醉 區域麻醉與合併全身麻醉有何影響?

勁報 2019/09/11 19:58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曾經接受過多次肺部組織切除手術的肺腫瘤病人,如不適合再作肺部腫瘤切除,或是不願再接受外科手術的病人,經評估或可改施行肺燒灼來消除腫瘤;而由於燒灼溫度極高,且探針由電腦斷層影像導引,須病人吸氣、閉氣配合定位,因此會優於全身麻醉,所以一般會採行具區域麻醉效果的硬脊膜外麻醉,以有效阻斷疼痛,手術中病人能自主呼吸,意識也清楚能配合醫師的指示,以順利完成手術。

成大醫院麻醉部蕭鴻宗醫師表示,成大醫院使用硬脊膜外麻醉執行多例肺部燒灼治療,均達成兼顧安全與成效,病人的滿意度亦高;在肺燒灼治療後隔天,與其他接受肺燒灼使用靜脈麻醉病人比較,其疼痛感亦大為減少;也由於不用氣管插管全身麻醉,可以避免全身麻醉可能引起的呼吸衰竭或是術後加護病房照護的情況。

蕭鴻宗醫師指出,肺部腫瘤的病人常併有呼吸功能障礙,如果腫瘤病人是老年人,亦常有高血壓或是心臟功能不良的合併疾病,硬脊膜外麻醉是區域麻醉阻斷疼痛,相較手術或是全身麻醉而言,其安全性較高。



蕭鴻宗醫師說明,硬脊膜外麻醉,是將很細的導管置入脊髓硬膜外,再由導管注射麻醉藥物和止痛藥物,注射部位可涵蓋胸椎到腰椎,給予的麻醉藥物從硬膜外滲透進入脊髓神經中,達到麻醉止痛的效果;此種技術的特別之處在於能夠執行作用的選擇範圍較大,麻醉止痛的範圍從肩膀、胸部,下至腹部及兩腳皆可。

蕭鴻宗醫師說,硬脊膜外導管可以留作術後止痛之用,連續性給予低濃度的麻醉藥或低劑量的嗎啡類藥物,約靜脈用嗎啡的1/10、甚至1/30,就能達到很好的止痛效果,並大幅減少噁心嘔吐、皮膚癢等嗎啡類藥物的副作用,即使少數發生輕微的症狀,給予少量的止吐藥或抗組織胺就可以得到緩解:此種麻醉止痛方式,最廣為人知的使用是無痛分娩生產。

另外,對於手術較長,若病人意識清楚無法忍耐久躺不活動,則可以全身麻醉合併硬脊膜外麻醉,減少吸入性麻醉藥物及靜脈藥物的使用量,使吸入性氣體麻醉及靜脈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少的程度;硬脊膜外麻醉還能阻斷神經疼痛的刺激,減輕術中疼痛引起的血壓、心跳變化。



蕭鴻宗醫師也提到,老年人或心肺功能不好的病人接受全身麻醉,常會有呼吸功能恢復不佳,術後需要一段時間的呼吸輔助治療,甚至術後加護病房的人工呼吸器;硬脊膜外麻醉對呼吸功能的影響就比較少,病人麻醉前後的呼吸功能幾乎維持相同情況;但硬脊膜外麻醉若施行不當,穿破脊髓硬膜,會造成藥物進入脊髓腔產生麻醉脊髓過量的藥物中毒,或穿刺到脊髓本體造成神經傷害,因此需要有較高的技術及經驗,以避免風險或傷害發生。

蕭鴻宗醫師表示,硬脊膜外麻醉也有禁忌症,包括不能用在頭頸部手術、會引起呼吸功能障礙的手術,以及注射脊椎節處有感染、作過手術,脊椎神經有功能異常或病變,凝血因子異常、血小板過低、總體凝血功能不良,休克等情況也不能施行。

蕭鴻宗醫師,畢業於陽明醫學系、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碩士,經歷:臺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部住院醫師、宜蘭員山榮民醫院主治醫師、玉里榮民醫院主治醫師、高雄長庚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義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visiting investigator,現任成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專長有麻醉醫學,重症醫學,疼痛控制。(于郁金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