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癌症頭號殺手「乳癌」 新竹馬偕:早期診斷治療是最好

女性癌症頭號殺手「乳癌」 新竹馬偕:早期診斷治療是最好預防方法

勁報 2019/09/05 14:07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櫻桃小丸子》原作者櫻桃子於去年8月15日因乳癌逝世, 終年53歲,如此有才華的作者就這樣消逝,除了感到惋惜,也喚起社會大眾對乳癌的重視。新竹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許彥寧醫師指出,乳癌發病時,並不像無聲無息的其他癌症如肝癌、胰臟癌,乳癌的早期徵兆在乳房是有跡可循的,如果能早期發現,第一期的存活率是超過九成的。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最好的預防乳癌方法。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之前發表的10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一年新發生個案數為12672人,個案數增加的排名僅次於肺癌,發生率在所有癌症中排名第一。許彥寧醫師表示,台灣乳癌病人好發年齡在45~55歲間,相較於歐美國家年輕了10歲。乳癌的危險因子除了家族史、基因異常、初經早、停經晚外,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都與乳癌有密切的關係。

「乳癌基因是什麼?這就不得不提到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許彥寧醫師表示,2013年年方38歲風華絕代的她,因為測出了有BRCA1 與 BRCA2 基因,接受了預防性乳房切除,當時震驚全世界。以裘莉為例,她的外婆45歲時因卵巢癌去世,母親則是罹患乳癌,後來癌細胞轉移,56歲死於卵巢癌,阿姨也是罹患乳癌,後來發現帶有乳癌變異基因,做了卵巢預防性切除,最後死於乳癌,得年61歲。

許彥寧醫師表示,根據研究,約有5-10%的乳癌來自遺傳。有乳癌基因者,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比一般婦女提早約10年。因此,有家族成員先後罹患乳癌或卵巢癌,家族中以二人或二人以上在五十歲前罹患乳癌,或家族中有男性罹患乳癌可考慮諮詢醫師看是否要接受檢測。

乳癌的常見症狀有:乳房出現不痛的腫塊、乳房局部變硬。除此之外,還可能有腫塊固定在胸壁上,皮膚出現凹陷或橘子皮甚至紅腫潰爛,乳頭凹陷且有不正常分泌物,或腋下淋巴結腫大。

許彥寧醫師表示,乳癌的治療早期以手術開刀為主,若接受保留手術的話會再加上放射治療,術後依風險及病理特徵來決定是否接受化學治療、標靶或賀爾蒙治療;臨床第二期以上可考慮術前的化學治療來縮小腫瘤並測試治療反應;第四期的病患以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賀爾蒙治療為主。目前藥物選擇眾多,很多都能增加存活期及生活品質。



(圖由新竹馬偕醫院提供/1.血液腫瘤科許彥寧醫師正在詢問病人最近身體狀況(圖非文章當事人)。2.透過X光片,醫師手指處可以清楚看到病患的乳癌腫瘤位置。)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