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班久站、休假瘋路跑… 他痛罹「退化性關節炎」因少了這

上班久站、休假瘋路跑… 他痛罹「退化性關節炎」因少了這關鍵訓練

匯流新聞網 2019/09/03 03:51



▲職能治療師替患者量測足底壓力。(模擬畫面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65歲的退休男子,過去從事倉儲工作,經常連續站立超過3小時,一整天下來站立超過10小時更是家常便飯,熱愛運動的他,放假時還會參加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結果長期下來膝蓋內側反覆疼痛,就醫發現已是退化性關節炎,醫師直指關鍵亦在於沒有適當的肌力訓練,下肢肌力不足。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男子工作時需長期站立工作,清點貨物也經常反覆蹲下、起立,假日還參與路步,由於沒有適當的肌力訓練,下肢肌力不足,長期下來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找上身。

醫師透過X光檢查發現,男子膝蓋內側關節空間有狹窄現象,除了得定期進行復健,經評估之後,建議穿著客製化鞋墊,改善雙膝不適感,並延緩退化性關節炎惡化,也減少足部及小腿抽筋和痠痛的狀況。

周立偉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前者多為老化造成,後者多因受傷、代謝性疾病等,令關節軟骨遭破壞,隨著飲食西化、工作形態,退化性關節炎已不再是老年人專利,且有年輕化趨勢,如空姐、櫃姐、作業員、護理師等需久站、久走族群,因膝蓋內外側受力不平均,造成膝蓋軟骨磨損,內側膝關節空間狹窄,膝內側軟組織受力增加,進而導致內側膝蓋疼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施益湋說,透過復健科醫師診斷以及治療師量測足底壓力及矯正足型,可將最佳的足弓支撐曲面製作成客製化足墊,輔助足底筋膜與肌肉拉力,提供足跟與足弓吸收足部承重的衝擊力,再加上外側楔型設計,還能減緩關節內側受力。

此外,有O型腿、扁平足、足底筋膜炎、脊椎側彎、骨盆歪斜等困擾的民眾,施益湋強調,都可依個人體型及足底受力狀況不同,透過客製化足墊來減緩症狀,不過,鞋墊屬於自費項目。

周立偉提醒,膝蓋卡卡、無法久站、蹲跪等,皆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而為預防膝關節提前老化,建議民眾控制體重、適當的運動及下肢肌力訓練,並選擇合適的鞋子及鞋墊,才能正確護膝。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