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當寶寶咳嗽像狗吠時 醫:「哮吼」是兒科急症

當寶寶咳嗽像狗吠時 醫:「哮吼」是兒科急症

健康醫療網 2019/09/02 11:3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一歲的亮亮被上幼稚園的哥哥傳染感冒,剛開始只有輕微咳嗽、流鼻水,兩天後突然高燒不退、聲音沙啞、呼吸喘、並且有奇怪的呼吸聲,甚至像狗吠的咳嗽聲,負責照顧亮亮的阿嬤驚覺不對勁,馬上帶到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急診室,經小兒科林欣頤醫師確診為「哮吼」;接受打過針吸過蒸氣後,目前狀況穩定,並持續追蹤治療。

哮吼為兒科急症 6個月到3歲最常見

林欣頤表示,「哮吼」是一種喉頭及氣管發炎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大部分是病毒感染,造成呼吸道腫脹影響呼吸,常見的病毒為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小部分為細菌感染,如黴漿菌。最常發生在6個月到3歲的嬰幼兒,是常見的兒科急症,若狀況嚴重未及時處理,可能會危及寶寶性命。

首要治療目標是緩解呼吸道腫脹 多數7日內可改善

林欣頤說,哮吼的治療目的是讓腫脹的呼吸道消腫,使呼吸恢復暢通,急性處置為給予針劑類固醇及蒸汽吸入腎上腺素注射液藥物,病症一般會在三到七日緩解,但約有8-15%的病童因症狀改善有限或加劇需住院治療。

林欣頤醫師補充,哮吼隨著病程的進展有很大的可能會影響到支氣管甚至細支氣管,造成急性氣管炎或急性細支氣管炎;另外要注意的是,病毒感染後可能會有繼發性細菌感染,進而造成支氣管肺炎或肺炎,便需要抗生素及其他支持性治療。
幼兒哮吼症狀多 聽診、問診、X光檢查可判斷

林欣頤解釋,有很多其他疾病也會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當寶寶發生呼吸喘、像狗吠一樣的咳嗽聲且精神活動力低下時,還需要另外考慮急性會厭炎、扁桃腺周圍及後咽部膿瘍、異物吸入、急性過敏性水腫、上呼吸道創傷等。若寶寶反覆發生哮吼,則需透過安排X光或支氣管鏡檢查等方式進一步評估,察看是否為呼吸道結構異常;若不符合發生年紀且反覆發生哮吼的寶寶,則須考慮呼吸道病變、胃食道逆流或食道炎及其他過敏症狀。

保持清潔 降低嬰幼兒受感染機會

林欣頤強調,哮吼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造成,會經由咳嗽、鼻涕或其他呼吸道分泌物傳染,進而造成喉頭及氣管腫脹並阻塞呼吸道影響呼吸。林欣頤醫師提醒,接觸寶寶前要用肥皂洗手,大人感冒時需戴口罩;另外,若發現寶寶呼吸困難且有奇怪咳嗽聲、因呼吸困難無法言語或哭泣、膚色蒼白或發紫、不停流口水或吞嚥困難,就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