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質疏鬆不只要補鈣!5大營養配著一起吃補更快

骨質疏鬆不只要補鈣!5大營養配著一起吃補更快

Heho健康 2019/09/02 12:00

一提到骨質疏鬆,大家想到的第一步就是「補鈣」。但除了一直吃鈣之外,如果要讓鈣質容易被身體吸收,其實還需要其他的營養素一起配合,才能真正保持骨頭的健康。

除了吃鈣,也需要5種營養素
蛋白質

雖然骨頭大部分還是各種不同的鈣質,像是磷酸鈣、碳酸鈣等,但還有很重要的部分是「膠原蛋白」跟「黏多醣蛋白」。簡單來說,膠原蛋白是骨頭的「鋼筋」,負責撐住骨頭的結構,而鈣質則是「水泥」,維持骨骼的強壯跟穩固。

所以要讓吃下去的鈣質能在骨頭中應用,最重要的還是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建議可以多攝取高蛋白的食物,像是魚、白肉、水煮蛋、豆腐、豆漿等;再吃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芭樂、柑橘類、檸檬,維生素C可以幫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同時也可以促進鈣質吸收。

不飽和脂肪

一般肉裡面的飽和脂肪酸,會讓鈣質的吸收率下降,所以多半會建議不要在飯後吃鈣片,效果會比較不好。不過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相反,因爲骨細胞會不斷分化成「成骨細胞」來長骨頭,或是「破骨細胞」把老舊的骨頭代謝掉,而不飽和脂肪可以讓骨細胞比較容易合成「成骨細胞」,間接讓骨頭增加。

碳水化合物

而碳水化合物的概念也是一樣,單醣類、雙醣類的碳水化合物,像是葡萄糖、麥芽糖、蔗糖等,跟飽和脂肪酸一樣會抑制鈣質吸收;但如果是多醣類的根莖類,像是飯、地瓜,也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



其實鈣和磷在體內的吸收和代謝是相互制衡的,只要保持在適當的比例範圍,就可以確保鈣質被小腸充分的吸收,減少破骨作用,進一步維持骨骼的生長發育。不過如果磷太少的話,鈣質就會吸收過多,反而會特別容易排出體外,所以最好是維持一個平衡。建議鈣磷比1.3 : 1,是最好的攝取量。

所以多吃一點蝦米、小魚乾和黑豆芽、青蔥,也可以順利的補充鈣質。

維生素

想到可以幫忙補充鈣質的維生素,就會想到維生素D。不過其實除了維生素D之外,維生素B群、維生素K也是骨骼製造骨頭的催化劑,如果只攝取維生素D,而沒有補充另外2種,身體的確會吸收很多鈣質,但鈣質卻會在血液中流竄,沒辦法形成骨頭。

所以一邊吃鈣質,可以一邊吃很多深綠色蔬菜,順便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K,鈣質吸收更好。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