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吩坦尼止痛比嗎啡強 使用需注意事項

吩坦尼止痛比嗎啡強 使用需注意事項

優活健康網 2019/09/02 1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01.jpg
2019-9-2 22:02


藥效長達72小時的吩坦尼(Fentanyl)止痛貼片劑是鴉片類合成藥物,是一種經皮膚吸收的類鴉片止痛劑,主要用於慢性疼痛和頑固性疼痛(如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便秘、暈眩及嗜睡等,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效力比嗎啡強100倍,須由醫師處方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使用。

使用吩坦尼貼片的注意事項

由於吩坦尼貼片劑是經皮膚吸收後作用到全身,不需特別貼在疼痛部位上,在72小時內能持續不斷的釋放成分於全身循環,以達止痛效果。使用期間要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1、貼在毛髮較少的地方,適合貼片黏貼位置如前胸、後背、上手臂、大腿等平坦處,以及放射線照射的平整皮膚表面。

2、使用前先用清水清潔皮膚,不能使用肥皂、潤膚油、乳液或任何其他會刺激皮膚的物質,避免影響皮膚通透性。

3、切割貼片會破壞其藥效,故不可隨意切割;使用前須檢查貼片的完整性,不要使用被分割、裁剪或損壞的貼片。

4、貼片受高溫影響會釋出更多藥量,故貼片黏貼部位不能直接曝露於外部熱源 (如:加熱墊、電毯、熱水瓶或熱水浴等),避免藥品劑量過量。

5、移除貼片後,新的貼片要貼在與前一片不同的位置。同一部位的皮膚必須相隔數日,才可再使用一片新的貼片。

6、第一次使用貼片,因貼片藥效開始作用時間長,故貼上貼片後12~24小時內,仍須口服原止痛藥(morphine);若使用長效止痛藥,於最後一次口服止痛藥時可同時貼上貼片。

7、可合併其他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如:放鬆技巧、音樂治療、看電視等,來轉移注意力以增加止痛的效果。

吩坦尼貼片並非痛哪裡貼哪裡!

由於吩坦尼貼片中的有效成分必須通過層層皮膚,因此並非貼上後就能立即感受到止痛效果,通常需要約24小時貼片的止痛效果才會達到穩定。此外,取下的舊貼片中仍然含有藥效成分,因此用過的舊貼片不要隨意棄置,應妥善保管並於下次回診時繳回藥局。食藥署貼心小叮嚀,使用吩坦尼貼片時,須遵照醫師指示,有疑問時可請教藥師或醫師,才能有效緩解疼痛,改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