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常腳底抽筋、足底筋膜炎纏身?3動作用網球按壓腳底助舒

經常腳底抽筋、足底筋膜炎纏身?3動作用網球按壓腳底助舒緩

華人健康網 2019/08/31 15:00

症狀表現

「足底筋膜炎」會腳底痛、足跟痛、腳掌彎動困難,甚至疼痛延伸到踝關節、膝關節。起初,踩地突然刺痛,或起身走兩三步有痛感,然後走每步都痛。痛處在腳底內側,按壓有壓痛點。坐下能減輕疼痛,但起身又發痛。「腳底抽筋」指腳底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有時會腳趾糾結,無法舒張。

造成原因

「足底筋膜」是腳後跟延伸到五趾的扇形結締組織,它隨腳步伸張,承受全身重量,提供部分扭力、彈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像是天然避震器。而當腳其他組織如韌帶或肌腱退化、耗損、鬆掉, 所有支撐力就落在足底筋膜,發炎的可能就增加。

年長、肥胖、常走顛路、愛爬山爬梯、常揹重物、慢跑、愛踩健康步道等都是好發者。久站、穿不當鞋子、天生高弓足、扁平足, 足部重量分配不均也會傷足底筋膜。如果硬撐,為了避痛而重量落在另一腳,很快兩腳都會發炎。

「腳底抽筋」的原因和第156頁「小腿抽筋」一樣,多因身體電解質不平衡,或運動前暖身不足、肌肉延展度不足,常發生在年長者、運動過度者身上。



改善要領

「足底筋膜炎」腳底會有一團或多團的緊縮組織塊狀物,用網球按壓揉開塊狀物,並放鬆筋膜壓力,就能舒緩疼痛。平常也可按壓加強筋膜的彈性,預防筋膜緊縮、發炎、腳底抽筋。

注意事項

①腳掌紅、腫、熱、痛的「急性期」不可做按壓。

②若出現觸電感及麻刺,要降低踩力,避免傷害神經。

③年長者建議坐在椅子上進行。



Step 1/按壓足底筋膜

1-1拿1個網球先放在右腳底下踩著,腳掌前後移動,讓網球滾動,尋找最疼痛點。也可坐在椅子上做,但按壓效果較輕微。

1-2網球放在最痠痛點,用力向下踩30秒~1分鐘。若太痛無法忍受,可踩在最痠痛點的周圍。



1-3右腳底踩緊網球,五趾同時上翹、下壓,反覆30秒。休息30秒, 回到步驟1-2,重覆3~5回。再換點或換腳按壓。

本文出自蘋果屋出版社《網球鬆筋按摩手冊:肌肉透視圖解!鬆開肌筋膜,消除肩頸、腰背、手腳痠痛,物理治療師的痠痛自救療法》一書,作者:龔威亦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