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別小看嚼口香糖!能沖走腦中垃圾 不只預防失智症,還

研究/別小看嚼口香糖!能沖走腦中垃圾 不只預防失智症,還有8大好處

華人健康網 2019/09/01 13:00

在這章最後我要教你的是,在給予大腦刺激使其活絡的同時,為沖走腦中垃圾而提升腦部血流的最強技巧。

如第二章曾提到的,我們已知大腦中會長年累積以牙周病菌為根源所生成的「β類澱粉蛋白」,這便是失智症發病、惡化的原因。要把β類澱粉蛋白從腦中趕出,用腦部血流將其沖走是現階段最有效的解決方法。

提升腦部血流,最簡單的方法即是「咀嚼」。話雖如此,若為了要「咀嚼」而一整天都在吃東西,馬上就會變胖,反而很有可能有害健康、縮短壽命。

為此,我想要推薦你的是「口香糖」。只要善用口香糖,就能在不危害健康的狀況下,沖刷掉腦中的垃圾。

只要咀嚼口香糖,增加咀嚼次數,即可增加腦部血流,有效率地排出大腦的垃圾。

咀嚼會活絡大腦!提高集中力!

此外,透過咀嚼提高腦部血流,並以此作為刺激使大腦活絡後,反射神經、記憶力、判斷力、集中力也都會提高。

你有沒有在電視上看過美國職棒大聯盟選手,在練習或是比賽中咀嚼口香糖的畫面呢?

可能會有很多人皺著眉說「沒有禮貌」,不過事實上,他們是為了提升自己的表現而善用「嚼口香糖」可以帶來的好處。在運動比賽中,有些情況需要瞬間就做出判斷,這種時候除了身體敏捷以外,大腦也需要很敏銳。此時,「咀嚼」口香糖會讓血液循環變好,集中力與判斷力都會跟著提高。

再者,運動時,保持穩定的姿勢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身體在姿勢失去平衡時,會無意識地運用名為「抗重力肌」的肌肉來保持平衡。「抗重力肌」的其中一種,便是在「咀嚼」時使用的「咀嚼肌」。換言之,為了不要腳步不穩,能夠一直確實站好,鍛鍊咀嚼肌是不可或缺的。

身為職業選手的他們為了提高表現的品質,會活用「咀嚼」的力量,打出令所有人刮目相看的優秀比賽。

順帶一提,深知「咀嚼」重要性的日本旅美職棒選手鈴木一朗,據說一天會刷牙五次。

其他還有!咀嚼帶來的八種效果

此外,「咀嚼」除了預防失智症與提高大腦表現,還有以下的效果。

①預防癌症與生活習慣造成的疾病唾液中具有「過氧化物酶」,能消除致癌物質產生的活性氧類,因此透過增加咀嚼次數促進唾液分泌,可以期待預防癌症的效果。再者,這對預防心肌梗塞與腦中風、動脈硬化、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都有效果。

②提升免疫力咀嚼會刺激副交感神經,使負責控制白血球中淋巴球的副交感神經提升,增加淋巴球,提高免疫力。

③預防過敏性疾病未消化的食物直接進入腸道後會成為抗原,有時會引起過敏。確實咀嚼食物,與唾液充分混合後再消化,能夠抑制抗體的反應,一般認為對預防食物過敏、過敏性皮膚炎、花粉症等皆有效果。

④預防口臭咀嚼能促進唾液分泌。唾液有抑制口腔內細菌的效果,因此也能夠制止細菌造成的口臭。

⑤減肥效果經常咀嚼刺激味覺,會分泌提升交感神經的荷爾蒙「去甲基腎上腺素」,促使全身的細胞功能變得活潑,代謝功能變好,成為不容易發胖的體質。

⑥預防皺紋的效果再者,咀嚼的動作可以鍛鍊嘴巴周圍的肌肉,也能夠期待預防皺紋與鬆弛的效果。

⑦提升幸福度的效果咀嚼亦能分泌幸福荷爾蒙「血清素」。增加咀嚼次數,可以得到舒緩壓力與放鬆心情的效果。

⑧待人圓滑的效果血清素也與和人共感的大腦功能關係密切,透過增加咀嚼次數促進血清素分泌,戀愛及交際也會更加順利。

吃的象徵—「咀嚼」,是維持人類生命的根本。在這個為了生存下去的重要行為之中,伴隨著這些不可或缺的效果。

本文出自遠流出版《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日本失智症權威親授,活化大腦的護牙術,讓你遠離阿茲海默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