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鳴纏身,風聲、蟬鳴聲大不同 中醫師教你對症調理,4穴位

耳鳴纏身,風聲、蟬鳴聲大不同 中醫師教你對症調理,4穴位KO不適

華人健康網 2019/08/29 09:40

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耳朵老是嗡嗡作響、彷彿有人在耳邊低語?中醫師表示,耳鳴不只是熟齡族的專利,想要改善耳鳴問題,首先要先釐清耳鳴聲屬於哪一類型,是時輕時重的風吹聲,還是綿綿不絕的蟬鳴聲?兩者在治療、日常調理方針上可是完全不同!



耳鳴成因複雜,分清楚實證、虛症是治療調理第一要件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中醫師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耳鳴患者的體質類型非常複雜,除了有氣虛、陽虛體質,還兼雜了肝鬱、濕氣、氣滯、血瘀、腎虛等不同情況。不過,雖然耳鳴的成因多元,但中醫治療上仍可從耳鳴聲音和響度的不同,加以辨證分型。

明代《景岳全書》中就曾指出:耳鳴「聲大者多實,……聲小者多虛」。臨床上就發現,實證耳鳴的聲音多是屬於:「風聲」、「轟轟聲」等低音調聲,大抵上跟肝膽火盛有關;而虛證耳鳴,患者常會表明耳朵出現「蟬鳴聲」般的高音調聲,與腎津虧虛、氣血不足有關。所以大致上只要分清是哪一臟腑、陰陽出問題,中醫治療耳鳴就會有一定的療效。

有耳鳴問題?先釐清聲響似風聲,還蟬鳴聲?2類型對症調理助改善

有鑒於此,郭祐睿中醫師也特別針對實證耳鳴與虛證耳鳴,兩者間的聲響差異,以及臨床表徵、調理、治療方針有何不同詳細說明。並分別對這兩種類型的耳鳴,各自推薦適合的漢方茶飲,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參考:

若是耳鳴聲屬於「風聲」,就是實證型耳鳴的一員!耳鳴聲除了像風吹聲外,也很類似於潮水、耳貼貝殼或打雷的聲音。

《實證—風聲型耳鳴》

臨床表徵:若是耳鳴聲屬於「風聲」,就是實證型耳鳴的一員。耳鳴聲除了像風吹聲外,也很類似於潮水或打雷的聲音。這類耳鳴患者症狀多半是時輕時重,且症狀主要在情志抑鬱或惱怒之後加重,《黃帝內經素問》中就曾記載:「氣逆則頭痛,耳聾不聰」的說法。

治療方針:以清肝瀉熱、開鬱通竅為主。

推薦茶飲:

★菊花菖蒲飲

材料:菊花15公克、菖蒲30公克。

做法:將菊花、石菖蒲洗凈,加1000c.c.清水,煮沸放涼即可飲用。

作用:菊花具有散風熱、清肝火的功效,配合通竅的石菖蒲,特別適用於頭暈、頭痛、目赤、耳鳴的患者飲用。

「核桃黑米粥」材料有,核桃仁7顆、黑豆5公克、黑芝麻5公克、黑米5公克、白米5公克、枸杞20顆、山藥2片。

《虛證—蟬鳴聲型耳鳴》

若耳鳴聲屬於「蟬鳴聲」,則應與年老精衰、腎元虧乏,以致耳竅失養,發為耳鳴、耳聾有關。中醫典籍《靈樞經•脈度》中就提到,「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矣」之說,以及「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的紀錄。

治療方針:所以調理上,會以滋補腎陰、益氣活血為主。

推薦茶飲:

★核桃黑米粥

材料:核桃仁7顆、黑豆5公克、黑芝麻5公克、黑米5公克、白米5公克、枸杞20顆、山藥2片。

做法:製作前一天先把食材用冷水泡軟,第二天加入適量的水熬粥,以中火熬煮大概15分鐘,至水變黏稠的時候關火,用蓋子悶1小時後就可以使用。

作用:核桃、黑豆、黑芝麻、黑米、枸杞、山藥等食材有滋陰補腎、益氣活血的作用,適合年老精衰、腎元虧乏的耳鳴患者食用。

臨床上也發現,現代人隨著生活壓力增加、平均壽命提升,罹患心腦血管等疾病的機率也大幅提升,因此耳鳴的發病率也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減緩耳鳴發作這樣做!時刻揉按4穴位,自我保健不求人

除了針對造成耳鳴發生的2大類型加以解說,郭祐睿中醫師也推薦經常有耳鳴困擾民眾,不妨可以養成時時扣擊耳門、聽宮、聽會及翳風4個保健穴位的習慣,每次搓揉1分鐘,到有酸脹感為止,就是很好的居家自我保養方式:

★聽宮穴:位於面部、耳屏前,下頜骨髁狀突的後方,張口時呈凹陷處。主治耳鳴、耳聾。

★耳門穴:位於頭部側面耳前,耳珠上方稍前的缺口,在聽宮穴上0.5寸,是治療多種耳疾重要的首選穴位之一。

★聽會穴:位於面部,在聽宮下方,張口有凹陷處。《百症賦》中「耳聾氣閉、全憑聽會、翳風」的記載,也是治療耳鳴的重要穴道。

★翳風穴:位於耳垂後方,當乳突與下頜角之間的凹陷處。《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日:「若人患耳即成聾,下手先須覓翳風。」所以搭配耳門、聽宮、聽會,四穴一體按摩,適度刺激能輔助改善耳鳴現象。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郭祐睿中醫師提到,臨床上也發現,現代人隨著生活壓力增加、平均壽命提升,罹患心腦血管等疾病的機率也大幅提升,因此耳鳴的發病率也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建議民眾若有耳鳴問題,除了配合西醫檢查外,若能搭配中醫治療針對不同的症型進行治療與衛教,將人體的陰陽失衡、氣血失暢的狀況調整回來,對於舒緩耳鳴不適會更有助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