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得舒飲食不只降血壓,還可降21%腸癌風險!2方法就能吃對

得舒飲食不只降血壓,還可降21%腸癌風險!2方法就能吃對

早安健康 2019/08/29 10:59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國內大腸癌罹癌人數高居第一已超過11年之久,可以說是國人特別需要積極預防的癌症類型,萬萬不可大意。而國外最新研究發現,有一種飲食方式「得舒飲食」,竟可能有助於預防癌症、腸癌,其中又以防大腸癌效果最為顯著,約可降低21%!

研究:得舒飲食可望降低癌症、腸癌風險

2019年5月登載在期刊《美國營養學院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中的研究指出,原來設計用以防止高血壓的飲食方式「得舒飲食(DASH diet)」可能有助於預防癌症。

該研究針對2018年7月以前共計17項研究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

飲食生活習慣接近得舒飲食的人,死於癌症的機率低了16%。
飲食生活習慣接近得舒飲食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低了21%、結腸癌風險降低20%,直腸癌風險也低了16%。

但研究並未指出其他癌症(乳癌、肝癌、子宮內膜癌、肺癌等)和得舒飲食之間的關聯。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之資料也指出,得舒飲食建議食用全穀類、大量蔬果,因此會吃下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因此可能有助於預防大腸、直腸癌。不過腸癌病友若有腹瀉問題,或是在腸癌手術後,則不建議實施得舒飲食,以免大量膳食纖維增加腸胃負擔、造成不適。

得舒飲食就是要「少吃這些、多吃那些」!

少吃這些、多吃那些,簡單2原則實施得舒飲食幫助降腸癌風險

日本笠井診所提供之資料也指出,透過得舒飲食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除了防腸癌、解便秘的效果是可受期待的以外,還可能有助於排出體內多餘醣類、脂質,有幫助預防改善生活習慣病的效果,而得舒飲食的實施方法,可簡單將食物分為更需要積極攝取的食材,以及需要減少攝取的食材:

一、建議積極攝取的食材

蔬菜水果、海藻等

特別是顏色濃郁的蔬果,具備更高的營養價值。

低脂乳製品

牛奶、優格等,低脂乳製品還可能有助於改善膽固醇過高問題。

魚貝類

青背魚也是其中特別推薦的魚貝類,能幫助預防血栓生成。

豆製品

納豆、豆腐、豆渣粉等。

二、建議減少攝取的食材



特別是紅肉以外的部位,例如碎肉、培根、香腸等加工製品等。

高脂高膽固醇食材

肝臟、鮮奶油、奶油、糕點、美乃滋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