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吃了牛樟芝反而癌轉移 火紅偏方到底有沒有效?

迷思/吃了牛樟芝反而癌轉移 火紅偏方到底有沒有效?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8/29 12:4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圖:奇美醫院王瑜婷中醫師(右)與蔡萬騰中藥師(左)。

火紅偏方到底有沒有效?抗癌醫生完整揭密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癌症是近代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一旦罹患癌症,保命成了最重要的關鍵;為了這個目的,病友們遍尋名醫之外,求神問卜、街談巷聞都可以理解,但最大的危害是使用「偏方」。光是「聽說」什麼有效都想買來吃,很多時候花大錢不說,還嚴重響正規治療。奇美醫院中醫師王瑜婷與中藥師蔡萬騰聯手,一次讓您知道,目前火紅的偏方到底有沒有效。

王瑜婷表示,網路、民間口耳相傳的抗癌偏方不勝其數,整體來說,目前標榜抗癌的中藥或草藥的性質大多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之效果。門診中也常被詢問的白花蛇舌草、薑黃、牛樟芝、憂遁草、南非葉及諾麗果,從中醫師及藥師的角度必須讓大家了解,也對癌症治療的迷思提出釐清。

奇美醫院藥劑部中藥局藥師蔡萬騰表示,「白花蛇舌草」最大問題就是品種混淆,如果無專業人員仔細挑選,市面上大多數是代用品水線草(又名傘房花耳草),而cGMP中藥廠會檢驗其所含有效成分車葉草苷不得少於0.09%,而代用品則無此成分。所以很多人都會買錯花了冤枉錢。

從中醫藥來說,其性味微苦、甘,寒,歸胃、大腸、小腸經,有清熱解毒,利濕通淋之功效,臨床一般用於癰腫瘡毒。在實驗室研究發現,其煎煮液能對急性淋巴細胞型、粒細胞型、單核細胞型以及慢性粒細胞型的腫瘤細胞株有較強抑制作用,對吉田肉瘤和艾氏腹水癌細胞株有抑制作用,可刺激小鼠動物模型的網狀內皮系統增生,促進抗體形成,增強白血球吞噬能力(增強T淋巴細胞對MX-87靶細胞的殺傷率等),但浸膏劑型卻無明顯作用。

另一個號稱有抗氧化作用的「薑黃」,則是咖哩調味原料之一,其辛、苦,溫,歸肝、脾經,具有活血行氣,通經止痛之功效。過去曾有研究發現口服「薑黃素」(不是煮菜的薑黃,是薑黃素)7天(3.6克/天)能減少惡性大腸癌組織中的氧化DNA的量,抑制DNA的氧化傷害。可以提高細胞穀胱甘肽(homocysteine,細胞內抗氧化酶)的量,但服用多久能達到何種功效仍是不明確的,更遑論單純服用薑黃。

還有一個被號稱為「神品」的就是牛樟芝。蔡萬騰說,牛樟芝在台灣原住民之間流行百年以上,原住民將其運用於解毒、解酒、調整血壓及治療肝病。其子實體氣味芳香、味辛苦微甘,歸肝、膽與肺三經,具有發散、行氣行血、清泄火熱、疏散氣機,透達經絡、消腫散結、調和藥性、緩急止痛、及中毒解救之功效,其含有豐富的三萜類、多醣體、腺苷、超氧岐化酵素等,其中三萜類化合物(具治療腫瘤的功效)的含量是目前中草藥中最高,界定為腫瘤治療的輔助性用藥。

但是有一位40歲顧小姐,106年患乳癌又出現肺部轉移。接受小紅莓、紫杉醇及順鉑治療後開始出現掉髮、頻尿及失眠情形,更在自行服用牛樟芝之後,正子攝影反而發現有左側鼠蹊及食道旁淋巴轉移。在王瑜婷的建議下,除了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療外,並停服牛樟芝,由王醫師介入以補氣血、理氣化痰、活血化瘀的方式持續調養,目前追蹤無復發或轉移跡象,且本來無法進行耗體力的工作,現在還可以做手工做到忘我。

從過去豐富的研究中發現,雖然牛樟芝的確在細胞實驗以及動物實驗中,可造成人類白血病、肝癌、胰臟癌、食道癌及子宮頸腺癌等之細胞株凋亡,但都是體外細胞接受不同萃取物之測試,因此,單獨購買煎煮服用恐怕不易達到任何效果,因為吃一公斤的牛樟芝還得不到1毫克的有效成份,若要達到實驗室的效果,所需預算恐非一般人能付得起。

另外,市面上還有一項「憂遁草」,味微苦、淡,性涼,具有清熱利濕、活血舒筋之功效。其粗製萃取物具有抗炎、抗病毒、抗氧化、抗糖尿病之作用,但對抗腫瘤的效果來說,單憑抗氧或抗炎的作用仍不足。

至於「南非葉」,更與南非國寶茶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植物。南非國寶茶,又稱南非博士茶,不含咖啡因,卻有鎮靜中樞神經系統、緩和皮膚過敏的效果,其含有鐵、鉀、銅、鈣、錳等礦物質,也有抗氧化成分,能增強免疫能力。

而南非葉,或叫巴西國寶茶,味苦澀性涼,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的功效,在東南亞民間用南非葉治療乳腺癌、鼻咽癌、前列腺癌、肺癌、結腸癌等多種癌症,而藥理研究發現其中倍半萜內酯和斑鳩菊苷都有很強的抗癌藥理活性,但後續的研究仍進行中,因此都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