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用對藥,類風濕關節炎不憂鬱!

用對藥,類風濕關節炎不憂鬱!

華人健康網 2019/08/27 10:00



52歲的王女士,子女剛剛離家去上大學,最近幾個月以來,覺得疲倦、無力,痠痛僵硬,雙手手腕、掌指關節腫痛,連做家事都覺得痛苦萬分,經過許多周折,才在風濕科門診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王女士在人生的中場,面對這樣的重大打擊,不知道如何是好,因關節腫痛而難過,痠痛而行動不便,擔心關節會變形又怕吃藥有副作用,而且要長期吃藥沒完沒了。心情逐漸灰暗,親戚朋友漸漸不聯絡了,甚麼都不想做,萬念俱灰,憂鬱症就這樣上身。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因為關節發炎,關節中有許多發炎細胞和發炎激素,導致關節逐漸被侵蝕而破壞。所以要把握黃金治療期,儘早治療控制發炎,以減少「發炎」對關節的破壞。

當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憂鬱

台南巿立醫院風濕科主治醫師葉宏明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種慢性自體免疫性的關節炎,全世界受影響的病患超過1千萬人,因為主要發作年齡在40~50歲左右、正是人生精華的中壯年時期,此時遭受病魔侵襲,在生活、工作和社交領域上,都是嚴重的打擊。

「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領到重大傷病卡,對病患的生理、心理和社會生活都會有重大影響。」葉宏明醫師指出,病患會擔心必須長期忍受疼痛、僵硬和疲倦,未來可能關節變形,甚至殘障、生活受限、工作不保,以及經濟出現困境。有研究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高達2/3曾經受到憂鬱症的侵襲,70%有焦慮的症狀;憂鬱和焦慮會使病情加重,對藥物的反應變差,甚至因為心情差導致服藥遵從性變差,會更容易覺得疼痛、功能受損甚至殘障,使生活品質更差,較不易達到緩解。而因為關節疼痛不方便參加社交活動,又使病患更容易憂鬱,形成惡性循環。

葉宏明醫師強調,要打破這個「發炎—疼痛—憂鬱」的惡性循環,首先就應該把病情控制好,把發炎控制好。好消息是,隨著醫藥進步,從1998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第一個生物製劑上市以來,許多病患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已經可以達到緩解;近年來標靶口服藥物的發展,更可經由口服而不需要注射,就可以有效控制發炎。2016年《風濕病學雜誌(Rheumatology)》一篇研究顯示,因為治療進步,1990年之後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每年放射線損傷的惡化情形有明顯改善;同時也建議:如果患者有類風濕因子/抗環瓜氨酸胜肽抗體陽性,以及發炎指數增加,是容易惡化、關節損傷的預測因子,更應該積極治療。

葉宏明醫師呼籲患者與風濕科醫師配合,遵醫囑用藥,有助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達標治療。關節不再疼痛,病友就可以自由自在,生活工作不再受限,也不再因痠痛而難過,擔心未來,如此,烏雲散去,心情自然好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