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哈姆立克法的使用時機

哈姆立克法的使用時機

健談 2019/08/24 10:50

01.jpg
2019-8-24 15:32


「咳、咳、咳」發現有人噎到了,該怎麼辦才好?噎到就要趕快用哈姆立克法急救嗎?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哈姆立克法僅限於患者意識清楚、但呼吸道完全阻塞時使用;若噎到嗆咳時,可鼓勵患者用力咳出異物;若患者噎到後就出現意識不清的狀況,應儘速撥打119求救。

  有人噎到了,該如何處理?也許腦中會想起應該使用哈姆立克法來急救,但柳朋馳醫師提醒,並非所有哽噎狀況都適合使用哈姆立克法! 柳朋馳醫師表示,發生哽噎時,患者常見的反應之一就是劇烈咳嗽,這種情況表示異物並未完全阻塞氣道,不至於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這時可鼓勵患者繼續用力咳嗽,直到異物梗塞的狀況排除為止。

另一種狀況是患者噎到無法發出聲音,可能會有臉色變色、雙手掐著自己的脖子的動作,這時異物可能已經阻塞氣道,若未及時排除哽塞物,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柳朋馳醫師表示,這時就應立即施以哈姆立克法,在肚臍上緣施壓,刺激橫膈膜以利異物排出。

若患者因哽噎而失去意識,甚至呼吸停止時,並不適合使用哈姆立克法,建議應立刻撥打119求救,同時施以CPR方式方患者急救,直到患者吐出異物、恢復呼吸,或急救人員抵達為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