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腸癌》術後中醫調理 緩解化療反應

《大腸癌》術後中醫調理 緩解化療反應

台灣新生報 2019/08/21 00:00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通常大腸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有許多研究都認為,在西醫手術、化療中、後時間,若有中醫師參與病人的調理,能大幅度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緩解化療反應,並加速康復時間。

賴睿昕指出,許多的醫學研究都指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與「高齡老化」有極大的關係,但大腸癌最可怕的就是即使是五十歲以上的民眾,罹癌初期可能無任何症狀,若民眾本身平日生活作息正常,且沒有大腸癌的家族病史與其他罹病的危險因子,容易錯失治療先機。

除了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之外,曾罹患大腸癌而康復的,無論透過何種醫學方式治療大腸癌而康復,也都有高度復發的危險,中醫認為,改變體質是治療大腸癌重要的關鍵,除了定期檢查之外,一定要強化自身的免疫能力及健康機能,否則會飽受大腸癌威脅的壓力與苦楚。

賴睿昕說明,目前大腸癌的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會依病情再輔以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而且在治療過程中,患者常會出現不適的症狀,像是手術後傷口疼痛,疲倦乏力;化療後產生的上腹部悶脹感,呃心嘔吐,食欲不振,口乾舌燥,白血球下降,手腳麻木等症狀,此時若搭配中醫治療,可以緩解這些不適,也有如丹參、靈芝、三七等部分中藥,能夠幫助提高化療成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