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暈目眩、好疲倦,貧血了?女中醫教3體質正確吃,找回好

頭暈目眩、好疲倦,貧血了?女中醫教3體質正確吃,找回好氣色

華人健康網 2019/08/21 09:55

老是臉色蒼白、頭暈目眩、好疲倦,尤其是女性朋友在生理期間、月經結束後,這樣的感受往往會特別明顯。但西醫抽血檢查,卻沒有貧血問題,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中醫師表示,出現這些症狀的患者,雖然沒有達到西醫的貧血標準,但卻可能已經符合中醫「血虛」的範疇,應積極對症調理,以免不適症狀持續影響日常生活。

血虛體質分3類 女中醫傳授私房調理、保健食養方助改善

什麼是「血虛」?出現哪一些症狀要注意,又該如何調整、改善呢?康涵菁中醫師表示,血虛指的是人體內血液不足,導致四肢、臟腑無法獲得足夠養分滋養,而出現的一種全身性衰弱現象的總稱。且根據發生原因的不同,血虛又可以分為心脾兩虛、氣血兩虛,以及肝血虛3大類型,調理方式也不盡相同。

【類型1/心脾兩虛】

成因:

這類病人常是工作繁忙、思慮多、飲食不正常,導致心血耗、脾氣虛弱引起。

老是臉色蒼白、頭暈目眩、好疲倦,尤其是女性朋友在生理期間、月經結束後,這樣的感受往往會特別明顯?小心可能是「血虛」惹禍。

症狀:

常會表現面色萎黃、容易健忘,影響工作表現,覺得很累但卻睡不著,睡著又容易作夢;並伴隨有胃腸脹氣、排便不成形等困擾,女性還可能有月經不調的情況發生。

調理方向:

一般臨床上,中醫多會選用歸脾湯來治療,而民眾平時若要食補,則可以在家沖泡「桂圓薑棗茶」飲用,也能達到部分補益心脾的作用。桂圓也就是龍眼肉,可入心脾二經,是性質平和的滋補良藥,能養血安神。現代研究也發現,龍眼含有維生素A、B,以及豐富的鐵質,搭配生薑開胃、大棗補脾,能夠幫助養分的吸收。

★桂圓薑棗茶

作法:將龍眼肉3顆、生薑1片,以及大棗3小顆(撥開),加入300c.c.的熱水燜泡10分鐘即可飲用。建議服用時機為晚餐飯後,不僅可以促進消化,還能幫助入眠。

黃耆則可補氣,也可提升免疫力。

【類型2/氣血兩虛】

成因:

氣血兩虛的病人,常出現在長期挨餓減肥的人、工作內容勞動量大的人,或是長期月經量多的女性身上。

症狀:

這類的病人常會覺得怎樣睡都睡不飽,白天還是很容易打呵欠;甚至稍微爬個樓梯就會頭暈、氣喘噓噓,且手足常常冰冷麻木,指甲、眼瞼色偏淡白等症狀。

調理方向:

臨床上會選用八珍湯來做治療。至於民眾居家保養,則可藉由飲用「當歸黃耆茶」來達到補氣、補血的作用。當歸性質溫和,可補血和血;黃耆則可補氣,也可提升免疫力。

★當歸黃耆茶

作法:將黃耆3-4片及當歸半片,加入300c.c.的熱水燜泡10分鐘即可飲用,建議早晚飯後可各飲用1杯。

【類型3/肝血虛】

成因:

肝血虛問題,常出現在一些長期熬夜,或是用眼過度的族群。

症狀:

這類的病人常會覺得眼睛乾澀、手腳容易抽筋,淺眠且易做噩夢,並出現月經不規則或是量少的病症。若血虛生風還可能產生皮膚搔癢的情況,此外由於中醫認為,人體肝藏血、腎藏精,精血同源,故也可能出現腎精虧虛的症狀,像是眩暈、耳鳴、掉髮等問題。

調理方向:

臨床上,中醫師會選用四物湯加減去做治療。也推薦民眾平時可自製「枸杞黑芝麻糊」來補益肝腎,枸杞子是平補腎精肝血之品,現代藥理學研究也指出,枸杞對造血功能有促進作用;黑芝麻具有明顯的益精養血作用,同時也富含鐵,及多種微量元素和維他命,可預防貧血及落髮。

★枸杞黑芝麻糊

作法:準備100公克的黑芝麻,以及50公克的白米、5公克的枸杞。先將黑芝麻炒香後,連同白米以及500c.c.的水一起浸泡半小時,再將整鍋食材倒入食物調理機中攪拌至糊狀,最後放入清洗過的枸杞跟白糖一同攪拌10幾秒鐘即可食用。

中醫認為「血汗同源」,一旦汗液流失過多,會加劇體內血虛的情況,故血虛體質者若要運動,最好先選擇低強度運動,像是快走、踩室內腳踏車為佳。

血虛體質越動越累?慎選運動項目、補充正確營養有助益

康涵菁中醫師也提醒,有血虛困擾的患者,切勿從事會快速飆汗的劇烈運動。因為中醫認為「血汗同源」,一旦汗液流失過多,會加劇體內血虛的情況,故血虛體質者若要運動,最好先選擇低強度運動,像是快走、踩室內腳踏車為佳。

同時,建議民眾想改善血虛引起的頭暈目眩、疲憊等症狀,更應配合改變生活作息,日常飲食多攝取富含優質蛋白質、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維生素B12的營養食物,來鞏固體內的生血之源。

如此一來,才能從內而外的改善氣色,有效提升生活品質。不過,若經過一段時間調整、改善,症狀仍未見改善,則建議民眾應適時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診斷、釐清原因,並對症調理較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