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類乳突瘤病毒/噁!耳屎挖不出來、滲血流膿、聽不見…

人類乳突瘤病毒/噁!耳屎挖不出來、滲血流膿、聽不見…竟是耳朵長滿菜花

華人健康網 2019/08/21 13:55

菜花,不是只會長在生殖器,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耳朵竟然也可能長菜花!1名70歲黃姓男子,耳朵裡常有搔癢感,感覺堆積了許多耳屎,但總是挖不出來,還流出膿樣及帶有血絲的分泌物。近日,突然發現右耳聽不到了,經過求診醫師檢查赫然發現患者右耳裡長滿乳突狀腫瘤,經切片證實感染俗稱的菜花。



患者右耳裡長滿乳突狀腫瘤,經切片證實感染俗稱的菜花。(圖片提供/南投醫院)

菜花常見侵犯位置:口腔、生殖私密處等

菜花源於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的方式主要是接觸性感染,如口腔、生殖私密處等皆為常見的侵犯位置,同時乳突瘤病毒分類很廣,最容易透過性傳染的則屬第6及第11型。

耳朵也會長菜花?恐掏耳朵工具不潔傳染病毒

那麼,為什麼耳朵也會長菜花?有的人可能已經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卻不自知,手碰觸完私密處未清洗乾淨,而摸耳朵或挖鼻孔,以致病毒會跨區感染。經詢問這1名患者,會不定期會至家庭理髮店,除了剪頭髮,還會刮鬍子、挖耳朵。推測可能是理髮店使用非拋棄式的掏耳朵工具,使外耳道意外感染了其他客人的病毒。後來,醫師以手術切除腫瘤之後,患者右耳的聽力已經恢復正常。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提醒,菜花感染初期不痛不癢,很少有不適的症狀,容易被忽略,等到出現症狀時,大多已明顯影響生活品質。如果疏於注意或是延遲就醫,也是有發展成癌症的風險,菜花雖然是良性腫瘤,但仍是有癌變的可能性,不能輕忽。

【醫師小叮嚀】:

吳昭寬醫師提醒,預防感染茶花,除了不要與他人共用私人衛生用品,接觸過公共場所的用品時應洗手外,如果單側聽力下降應提高警覺,倘若有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平時除了應避免自行掏耳朵,若耳朵有搔癢、疼痛,或是帶有膿樣或血絲等分泌物,應盡速就醫檢查,並對症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