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主動脈瘤恐大出血有高度致命危險

主動脈瘤恐大出血有高度致命危險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8/20 09:0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婦人未打顯影劑時已可看出主動脈明顯擴大

一名年近80歲的婦人腹痛數月,以為是腸胃問題,四處求診後依舊無好轉、找不到原因。經全身健檢時發現疑似胸主動脈和腹主動脈上段管徑明顯擴大,確定主動脈明顯擴張,為6公分大的主動脈瘤,且心臟肥大。後經主動脈瘤及心臟瓣膜手術,現已平安出院。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林源富醫師表示,主動脈是全身血液的主要供應者,將血液由心臟分配到全身。體內有主動脈瘤,猶如裝了不定時炸彈,不及時拆彈,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有抽菸、高血壓的民眾,是潛在的高危險群,尤需提高警覺。此患者就有高血壓的慢性問題,更容易讓血管壁受傷。

「主動脈瘤」就像是血管吹氣球,因血管壁狀況不同,如先天性異常、高血壓、血管硬化等,主動脈壁異常膨大,膨大後血管管壁變得太薄,就容易破掉。一般來說,主動脈瘤可以發生在主動脈的各處,臨床上會將主動脈瘤依照其位置,粗分為「胸主動脈瘤」和「腹主動脈瘤」,腹主動脈比較常見。

林源富醫師說,主動脈瘤早期很難被發現,因不會有什麼症狀產生。通常都是主動脈瘤太過膨大,壓迫到周圍組織而產生症狀。如在胸口附近,會引發胸痛、背痛,甚至是聲音沙啞、咳嗽等;而腹主動脈瘤則會引發腹痛、腰痛。患者常常去腸胃科就診,很難聯想到是主動脈的問題。

林源富醫師表示,現代人大多生活緊張、壓力大,加上飲食西化、多肉少蔬果,很容易有腸胃疾病,但如果持續疼痛好幾天且不見改善,除了腸胃問題,仍需考量可能是心臟、腎等其他器官連帶引發的不適!呼籲民眾,年紀大、有高血壓、抽菸的人,都該特別注意。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建議40歲以上民眾,要安排定期性檢查,早點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提早預防,對往後的生活是有幫助的,也能避免疾病發生時,造成家庭經濟與照護的負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