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降癌症和心血管死亡率 類黃酮食物每天吃抗發炎護血管

降癌症和心血管死亡率 類黃酮食物每天吃抗發炎護血管

每日健康 2019/08/19 12:27

每日健康/國際編譯 郭家和

全球一年800萬人早死 都跟少吃蔬果有關

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刊登的大型研究曾指出,水果蔬菜攝取量過少,與早死風險呈現正相關,僅2013一年間就有約800萬人的早逝和蔬果攝取少於500克、800克有關係。該篇研究指出,攝取充足的蔬菜水果,是減少心血管疾病與整體死亡率的飲食法則。不過,近來科學家更進一步指稱,蔬果中具抗發炎的「類黃酮」化合物,可能是減少死亡率、延長壽命的原因之一。

據《MedicalNewsToday》報導,多酚中的類黃酮是天然食物中的化合物,普遍存在於水果、蔬菜、巧克力、茶葉等等。類黃酮其實還包括了花青素、異黃酮等子分類,對身體健康各有作用。澳洲Edith Cowan大學最新一篇研究則指出,攝取類黃酮的多寡,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引發的死亡率有關連。

類黃酮在過去已被認為,對人體的心血管健康有好處,但來自觀察性的研究證據並不明確。該項研究從丹麥國家統計數據著手,追蹤超過56,048名成年人23年間的身體資料,期間共有14,883人死亡。研究統計指出,每天攝取500毫克的類黃酮化合物,得到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低。但攝取超過500毫克以上,就沒有再明顯的差異性。

類黃酮降低心臟病癌症死亡率 每天吃這些就達標

首席研究作者Nicola Bondonno教授表示,其實每天攝取達500毫克的類黃酮化合物很容易,像每天喝一杯茶、一顆蘋果、一顆柳橙或是100克藍莓、100克綠花椰,就能達到500克標準。更值得注意的是,類黃酮的預防效果,在吸煙者與每天飲酒者這些慢性病高風險族群身上最明顯。但是,攝取類黃酮並不能抵消吸煙、飲酒所增加的死亡率。Bondonno教授強調,最重要的仍是戒煙與避免喝酒。

類黃酮化合物已被證明有抗發炎作用,可改善血管功能,這可能是它能降低心臟病與癌症死亡風險的原因。不過該項研究仍存在著研究限制,例如研究認定的類黃酮帶來的身體好處,是否來自蔬果中的其他物質?該項研究的參與者在過去20年間的飲食變化,可能超乎原先的設定。此外,參與者多為歐洲白人族群,類黃酮的健康益處與預防效果,是否對其他族群也一致?

這篇研究雖然提出了類黃酮保護健康的觀點,但仍須更全面的研究加以證實。不過,適量的蔬菜水果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民眾應均衡攝取各種蔬果,才是確保健康之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