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養護腎精? 正常作息、睡眠充足及勿憋尿

如何養護腎精? 正常作息、睡眠充足及勿憋尿

台灣新生報 2019/08/12 00:00

大多數的民眾都知道腎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在平時有正常的生活作息及充足的睡眠,對於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有重要的作用。

賴睿昕指出,有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過分熬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生活習慣,建議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有利於腎精的養護,另外在平時也不可以憋尿。因為膀胱中貯存的尿液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刺激神經,產生排尿反射,建議此時一定要及時如廁,將小便排乾淨,否則積存的小便會成為水濁之氣,侵害腎臟,也易引起膀胱發炎,有尿時就要及時排出。

保持大便通暢也相當重要,因為大便不暢,宿便停積,濁氣上攻,不僅使人心煩氣躁,胸悶氣促,而且會傷及腎氣,導致腰膝酸軟,神疲乏力。因此,保持大便通暢,也是養腎的方法。

最重要是漾避免大量飲用咖啡、酒精,以及不節制的飲食,中醫認為飲食過飽則傷血耗氣,對腎氣也會造成損害,最後也建議在平時可以多用手掌搓揉命門兩手掌對搓至手心熱後,再分別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膚,然後上下按摩腰部,到皮膚有熱感就可以了。

建議早晚各一次,每次約200下,就能顧好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