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月經嘔吐有兩種 依症治療 1.子宮內膜異位症 2.經前症候群

月經嘔吐有兩種 依症治療 1.子宮內膜異位症 2.經前症候群

台灣新生報 2019/08/12 00:00

有些女性月經來潮時,會有嘔吐的症狀。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女性月經來時嘔吐有兩種情形,第一種是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這類人數比較少,第二種是罹患經前症候群,這類人數比較多,兩種皆屬傳統中醫逆經症範疇。婦女逆經主要是血熱氣逆,經血無法下行,卻反上溢所造成。

廖醫師指出,若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常見嘔吐帶血,除了西醫療法之外,中醫治療應以瘀血症予以調理。若是經前症候群患者,大多胃腸不佳、內分泌紊亂、女性荷爾蒙失調,常有情緒不好、頭痛、心悸、憂鬱、躁鬱等症狀,適合使用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清熱養血,柴胡疏肝湯疏肝理氣、和血止痛,抑肝散清肝熱、平抑肝氣。

此外,體質寒性常用半夏、生薑、小半夏湯等,體質熱性常用蘆竹根、竹茹、小柴胡湯、半夏瀉心湯等。小半夏湯降逆止嘔、溫胃燥濕,小柴胡湯和解少陽,半夏瀉心湯和胃降逆。

廖醫師指出,經前症候群患者多屬情緒性症狀,所以平常情緒穩定很重要,應保持生活規律、心情愉快,可以飲用花茶系列,比如玫瑰花、七葉膽等花茶,平時稍微運動,比如多走路讓身體流汗,或是多喝大麥湯促使血清素增加,有助改善情緒、焦慮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