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臉到底要用肥皂還是洗面乳?醫師:關鍵在這個成分

洗臉到底要用肥皂還是洗面乳?醫師:關鍵在這個成分

Heho健康 2019/08/11 15:00

洗臉的時候,洗得皮膚「緊繃細緻」,感覺吹彈可破,是許多人的願望,社子和鎂皮膚科診所院長陳律安也形容說,他在臨床上也看到很多患者,很追求「那種洗完的乾澀緊繃感,會讓油性肌膚的人感覺『格外清爽』,覺得『真的有洗乾淨』」,但通常洗完之後,肌膚可能會脫皮、紅腫,甚至造成皮膚炎的人也不在少數,代表大家其實都已經過度清潔了。

洗不乾淨?洗得乾淨?

陳律安說,皮膚上本來就有正常的油脂在保護,如果洗完之後覺得「一點都不油」,皮膚很緊緻,其實是代表皮膚乾澀,容易引起皮膚紅、乾、刺、癢,最後甚至會讓皮膚變得又厚又硬的一塊。「就像手腳摩擦後容易長繭一樣,洗得太乾淨,甚至用絲瓜巾、毛巾搓洗,可能會造成反效果,讓表皮反而增厚、角質越來越多。」

而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也強調,洗完之後,如果感覺皮膚緊繃、甚至脫屑,不要覺得「這樣是洗得很乾淨」,反而是代表皮膚已經變得太乾,身體會告訴皮膚要破了、趕緊再分泌油脂,「所以洗乾淨之後,隔沒多久反而會出現『反油』的狀況,皮膚變得更油。」

但天氣濕熱的時候,流汗、臉上的油脂多,再加上防曬用品、化妝品,的確會太過油膩,讓空氣中的污染物更容易附著在臉上,所以不是說「不能洗」,只是要「洗得恰當」,所以選擇洗臉的用品、洗臉的時間就很重要。

有皂鹼建議別拿來洗臉!

「只要是肥皂,就有皂鹼,不會因為是手工皂、母乳皂就有所不同,而皂鹼會破壞原本表皮的弱酸性環境,清潔力又太強,對皮膚才是最刺激的。」陳律安說,因為現在食品安全、藥物安全的訊息太多,很多人會覺得選擇「天然無添加物」的東西最好,但添加物跟臉上的刺激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陳律安說,洗臉、沐浴產品的功能是去除皮膚上的多餘油脂和髒汙,產品的好壞取決於清潔的成分,而不是添加物,事實上,每次洗臉時間短,添加物很難真的有太多的作用或是毒性。不過即使成分單純、無添加物,只要是含有很多的皂鹼,相信皮膚科醫師也不會推薦大家用來洗臉。

「不過清潔的成分除了皂鹼之外,還有界面活性劑,而介面活性劑也有優劣之分,優質的就是不易過度清潔、不易造成過敏的,像氨基酸類界面活性劑就是屬於優質的成分。」陳律安說,如果真的要挑選不那麼刺激的洗潔產品,一般人可以選有甘油、氨基酸的產品,或是選擇酸鹼值是5.5左右的,比較能保濕、保護皮膚。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