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of Lewy body, DLB)」

「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of Lewy body, DLB)」

其實並不罕見,占所有的失智症15%,但在臨床診斷中卻常被忽略而被當作其他類型的失智症治療,「舉例來說,自殺去世的演員羅賓威廉斯,死後解剖後大家才發現他罹患的其實是DLB。」

周伯翰表示,許多人以為「失智」就是「失憶」,但其實DLB早起並沒有失憶問題,和大家最熟悉的阿茲海默症比較,DLB患者最典型的是在疾病早期出現鮮明的視幻覺,病程再往後會出現智力減退、動作遲緩、肢體僵硬,視覺空間能力變差的問題,因此更容易跌倒。而且吃抗幻覺的藥物,會有較嚴重的副作用,如椎外體症候群。

錐體外症候群是因為身體的運動系統受到某些干擾,導致無法正常靈活作用時,會發生肌肉張力異常、類巴金森氏症、肢體僵硬或坐立不安等現象,常見的狀況是藥物所誘發,例如成份含有多巴胺拮抗劑的胃腸藥或是傳統抗精神病藥物,可能使少部病人產生這種貌似「中邪」還是「中風」的反應。(詳見:吃完腸胃藥後眼歪嘴斜 不是中邪是「錐體外症候群」作怪)

「如果長輩出現了視幻覺、意識越來越混亂的問題,而且服藥後反而出現了像是帕金森氏症的症狀,就需要合理懷疑長輩得到的是DLB,」周伯翰指出,醫院要確診DLB,會進一步做核子醫學檢查,因為DLB的明顯特徵,就是多巴胺受體訊號會減少。此外,DLB患者大腦中會發現突觸核蛋白,而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發現的是類澱粉蛋白。

藥物治療可能導致類帕金森症狀

周伯翰分析,治療方面,主要分為藥物與非藥物。藥物方面,目前對於DLB的治療有一定的侷限性,周伯翰解釋,藥物只能延緩失智症,但無法逆轉、治癒失智症。「抗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藥物可以治療所有的失智症,周伯翰表示,抗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可分為4種,其中一種對於DLB較有效,可以減少DLB中期之後出現的記憶力衰退問題、幻覺問題。

但是,如果患者合併了被害妄想症,就需要一起使用抗精神病藥物,不過周伯翰指出,DLB患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對抗精神病藥物,因此一旦服用,病人依照個人體質,會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有可能出現類似帕金森氏症病人的症狀,像是肌肉僵硬、小碎步、顫抖、表情呆滯的撲克臉、重複舞蹈性動作。

保持光線充足、轉移注意力是最好的非藥物治療

正因為藥物的侷限性,周伯翰建議家人要注重非藥物的治療。「因為陰暗處、陰影較容易讓老人家產生幻覺,所以保持室內的明亮、光線的充足就很重要,」周伯翰建議。

許多老人家就是自己長時間待在家裡,胡思亂想讓病情更嚴重,不妨讓老人家多參與社區日照中心的活動,多和別人交流,轉移注意力,就不會常常在想「看到髒東西」的問題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