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肌筋膜症候群/碰一下就好痛好痛!「激痛點」出現別亂按摩

肌筋膜症候群/碰一下就好痛好痛!「激痛點」出現別亂按摩、該找醫師救你

Heho健康 2019/08/04 12:00

對於久坐的上班族來說,全身痠痛好像是必然現象,即使想要在下班認真去運動,運動完之後也可能這邊痛、那邊痛。而且更讓人煩躁的是,有時候在肩膀或背部,會突然有一個點像針刺到一樣,輕輕碰到就會很痛很痛,使得自己坐立難安,但又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為什麼身體會突然有個點,輕輕碰到就很痛?

當別人突然拍自己的肩,而自己不只被嚇到、還大叫一聲好痛,被別人笑說是神經過敏,大驚小怪,其實自己的身體可能真的出現一些問題。這樣的「好痛好痛」時刻,特別容易出現在運動之後,或是長期久坐、久站之後。

其實,這並不是自己神經過敏,而是在神經與肌肉之間、另一種東西的受傷。在我們的身體上,還有一層組織叫做「肌筋膜」,它是一種乳白偏透明的結締組織,可以想成像是保鮮膜一樣包住全身。所以一個地方的保鮮膜太緊,可能會造成那個地方受傷,也可能造成另一個地方受傷。

比如手肘的地方太緊,下臂就很難施力,而且手肘跟手腕是共用同一條神經,所以最後導致手腕動作卡卡而疼痛;頭痛也是,一直低頭滑手機,造成頸部的椎間盤突出,其實明明是脖子有問題,卻影響到頭痛。

而肌筋膜也不只會太緊,也可能會拉傷,除了慢性的累積造成之外,也可能是一個猛力的動作造成,但不管是什麼原因,只要有一個點,輕輕碰到就很痛,可能是就是肌筋膜症候群造成的「激痛點」(trigger points)。

發生激痛點該怎麼辦?

當發生激痛點的時候,這種人會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喜歡「重口味的按摩」,只要按到那個「痛痛痛」的點,就會大叫「對對對!就是那裡!」但按完之後,可能會舒服一下子,但很快又會回到痛的狀態,就是上述提到的,因為肌筋膜是一個全身的問題,痛點不一定是出問題的地方。

所以要治療這種「痛痛痛」,不是去按摩就會好,還是得去找復健科醫師,請他幫你用超音波找出這些「激痛點」到底在哪、源頭是什麼,才能對症下藥的治療,把肌筋膜放鬆。

而治療方法,可以用徒手治療、乾針治療,這2者概念是相似的,都要先找出緊繃的肌筋膜點,然後去刺激它、使它放鬆;徒手治療是用手把緊繃的地方刺激開,乾針治療則是用類似針灸的針,扎下去刺激肌筋膜放鬆,聽起來很簡單,但2種治療沒抓好準度,會痛到要升天,所以還是給專業的醫師、物理治療師來吧。

不過處理完激痛點,還是要讓自己的生活恢復到「不會產生激痛點」的狀態,不然只是反覆發作而已,對於久坐久站的人,建議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而是運動傷害造成激痛點的人,運動前要記得多做暖身的活動,做完運動也要做收操拉筋,才會維持健康的身體!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