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消化性潰瘍/猛灌啤酒消暑 傷胃黏膜

消化性潰瘍/猛灌啤酒消暑 傷胃黏膜

台灣新生報 2019/08/01 00:00

許多人夏天愛喝啤酒消暑,大量啤酒下肚容易造成胃黏膜受損,嚴重者可能引起胃炎及消化性潰瘍。開業中醫師曹永昌昨日表示,消化性潰瘍患者須注重飲食原則,如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粗纖維、硬食物列為拒絕往來戶,如此有助減輕症狀及促使潰瘍即早癒合。

曹醫師指出,消化性潰瘍患者倘若吃得太飽,可能會使胃竇部過度擴張、胃酸增強,進而加重病情,但如果過度飢餓,則食物不能充份中和胃酸,容易引起胃壁自身消化或潰瘍受胃酸剌激引起疼痛,太餓或太飽皆不宜。

少量多餐可減輕胃的負擔,比如在早、中、晚三餐間吃一些點心,可以幫助降低胃部負擔過重情形,多餐可補少吃不足,又能使胃裡面常有食物稀釋胃液,減少胃酸對胃的侵蝕,這樣一來就能減輕疼痛症狀。

曹醫師指出,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具有微弱中和胃酸作用,但同時也會刺激胃酸分泌,適量的蛋白質食物可以幫助潰瘍癒合。建議患者吃東西時要保持心情愉快、細嚼慢嚥,如此能夠促進消化吸收、減輕潰瘍病情。

另外,消化性潰瘍患者應忌食調味煉乳、煎蛋、滷蛋、未加工的豆類、過老或含筋的肉類、糯米製品、纖維粗的蔬菜、辣椒、胡椒、蒜頭、咖哩、沙茶醬、芥茉、甜點、肉汁、油炸食品、烤製食品、濃茶、咖啡、酒、核果類食物等,以便避免影響到痊癒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