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吃膠原蛋白、去角質,變美肌?日本皮膚科名醫教妳遠離

多吃膠原蛋白、去角質,變美肌?日本皮膚科名醫教妳遠離敏感肌

華人健康網 2019/08/01 09:35

皮膚是外在美的重要門面,更是體內器官健康狀況的鏡子!人人都想擁有明亮細緻的「水煮蛋肌」,於是大膽嘗試使用各種保養、清潔、去角質產品,竟然反而讓肌膚變成敏感肌,出現乾、粗、紅、腫、癢。尤其,網路上有不少保養迷思,像是「多吃膠原蛋白,皮膚就會有彈性?」、「想讓肌膚漂亮,一定要卸妝、去角質?」等,到底真相如何?讓日本皮膚科權威名醫來幫大家詳細解答。

過度使用含有對肌膚刺激化學成分的保養品、清潔用品等,是破壞原本美麗肌膚的殺手!由於每天暴露於各種化學物質中,加上從臭氧破洞入侵的猛毒紫外線,在台灣,擁有「敏感肌體質」的女性已高達7成。包括:皮膚容易粗糙、過敏,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的人,都擁有敏感肌膚。而導致肌膚日漸敏感脆弱的元凶,更是與許多錯誤肌膚保養迷思息息相關:

★迷思一/多吃膠原蛋白,皮膚就會有彈性,像蛋白肌?

日本擁有80萬人臨床診斷經驗的日本醫學博士,同時也是日本皮膚科學會認證專科醫師菊池新,在其新書《還給自己美肌膚》中表示,膠原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目前已知擁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食物有:魚翅、雞翅、鰻魚等。膠原蛋白有一陣子非常流行,各種加了膠原蛋白的營養補充劑及飲品、膠原蛋白鍋等美食,紅遍了大街小巷,至今仍有餐廳標榜著「膠原蛋白套餐」。

雖然許多產品看起來確實很好吃,但在「美容效果」上,建議還是別抱太大的期待比較好。

網路上有不少保養迷思,像是「多吃膠原蛋白,皮膚就會有彈性?」醫師建議,別抱太大的期待比較好。

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從口中吃下的膠原蛋白會被胃分解、被腸道吸收,唯一能到達皮膚的,就只有支離破碎的胺基酸而已。雖然,只要皮膚具備合成膠原蛋白的能力,就可以透過支離破碎的胺基酸再次造出膠原蛋白,但遺憾的是,這個能力會隨著年齡而下滑。即使是喝添加膠原蛋白的營養補充品與飲料,效果也一樣。

那麼,大家或許會問:「那直接塗抹在肌膚上呢?」市面上確實有許多添加膠原蛋白的化妝水及乳液,但從結論而言,即使塗了,膠原蛋白也只是黏在皮膚表層而已,不會深入到裡面。想藉由塗抹讓膠原蛋白從外進入皮膚內,是不可能的。

有些商品還將膠原蛋白當作「保溼成分」,但那些效果都只是暫時的,無法持續提高肌膚的保溼力。

想讓肌膚漂亮,不如做好能保護原有保溼屏障的保養,這樣不但安全確實得多,也能長期提升效果,而且還不易過敏。

★迷思二/美麗懶不得,去角質是必備功夫?

「想讓肌膚漂亮,一定要卸妝、去角質嗎?」這也是大眾誤會很深的一點。過度卸妝與過度清潔的道理一樣,也會傷害皮膚。從加了研磨劑以去除鍋內燒焦殘渣的清潔劑之英文「Cleanser」,以及卸妝的英文「Cleansing」,就能看出兩者的關聯,得知卸妝也同樣會對皮膚造成極大的壓力。

當過度卸妝或換膚,共生菌就會一起被去除,結果反而導致皮膚變得粗糙。

「果酸換膚」及一時蔚為風潮的「去角質」也一樣。由於它們主打「去除老舊角質及多餘皮脂」等標語,令許多人誤以為「肌膚暗沉是因為老舊角質堆積所導致,必須積極去角質」。

過度去角質、卸妝,可能反而破壞皮膚的屏障

事實上,就算不特意去角質,老舊角質也會化成小到眼睛看不見的皮垢,每天自然剝落。過度去角質並非是一種保養,反而在破壞皮膚的屏障。老實說,也沒有所謂「多餘的皮脂」這東西。大眾將「皮脂」視為萬惡淵藪一事,實在令醫師很傷腦筋。

皮脂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有問題的是皮脂分泌不順暢,害毛孔黏黏地堵塞,這點是要從體內來改善的,而不是從體外。再者,皮膚上還有共生菌,肩負著守護皮膚健康的重任。當過度卸妝或換膚,共生菌就會一起被去除,結果反而導致皮膚變得粗糙。換言之,大家以為對皮膚好而去做的卸妝及去角質,正是導致肌膚乾燥、粗糙的原因。所以,如果本身屬於敏感肌、容易過敏,或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還是盡量減少過度卸妝,避免對皮膚造成強大刺激比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