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人肝臟小卻長大腫瘤 質子治療救命

婦人肝臟小卻長大腫瘤 質子治療救命

中央社 2018/12/25 12:58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

一名70歲張婆婆日前因肚子痛就醫,意外發現10公分肝腫瘤,但醫療團隊發現她的肝臟體積僅不到一般人的一半,若接受傳統放療,肝臟恐萎縮衰竭,因此改採質子治療,成功救命。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肝臟位於人體腹腔右上方,分為左右兩葉,兩葉間有部分相連,負責人體代謝、解毒、製造膽汁分解脂肪、儲存營養素、排泄等功能,是人體最大器官。

黃炳勝說,正常肝臟體積約1500至2000立方公分,一般來說肝臟功能有原來的3成,就能滿足正常生理需求,若肝臟體積太小,又罹患肝癌必須切除部分肝臟,肝功能就可能不足而影響身體運作。

近年一名70歲張婆婆因肚子痛到醫院就醫,意外發現肝臟長了超過10公分的大腫瘤,且已經轉移心臟,醫療團隊緊急安排傳統光子放射治療及標靶治療,心臟的腫瘤雖然縮小,但肝腫瘤卻不受影響。

黃炳勝說,張婆婆肝臟只有不到600立方公分,若繼續以傳統放療治療,恐使剩下的肝臟萎縮衰竭,經討論決定改以質子放射治療,成功讓肝臟腫瘤萎縮,並讓肝臟維持相同大小。

黃炳勝解釋,傳統放療屬於光子射束,為要完全覆蓋腫瘤病灶,射束照射範圍往往會涵蓋到正常肝臟組織,導致正常組織萎縮,肝臟體積小於800立方公分的患者若接受傳統放療,肝臟衰竭風險相當高,過去只能束手無策。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說,質子治療可精準調控照射劑量與範圍,面對嚴重肝硬化或肝臟體積不足的患者時,仍然可以給予足夠的放射治療劑量來殺死腫瘤,同時保留更大的正常肝臟體積。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自104年底開始治療病人,至今收治逾1500名病人,肝癌病患約佔1/4,整體的兩年存活率約7成,腫瘤控制率超過9成,其中有22名正常肝臟體積小於800立方公分的小肝臟患者。

張東杰強調,過去治療小肝臟、大腫瘤的病人,很難有機會再接受放射線治療,目前雖有質子治療可救援,但若是多器官擴散、瀰漫性的癌症患者仍不適用,提醒有B型或C型肝炎的病人,務必每半年回診追蹤,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編輯:翁翠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