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質子治療 救了84歲肝癌嬤

質子治療 救了84歲肝癌嬤

聯合新聞網 2016/08/25 06:30

林口長庚副院長洪志宏說,質子治療就像「不用手術的手術」。

患有C肝的84歲老奶奶,去年檢查發現肝臟長了2顆一大一小的腫瘤,奶奶年事高且曾中風,家人擔心她無法承受手術等侵入性治療。醫師決定讓奶奶接受質子放射治療,過程無痛、無傷口,只有照射處皮膚出現紅癢,塗藥後就能消失,術後追蹤4個月,腫瘤明顯縮小,讓奶奶驚訝又開心。

收治個案的林口長庚副院長洪志宏指出,質子治療適合形狀不複雜的肝、肺等癌症。以肝癌為例,多數病患合併B肝、C肝或肝硬化,肝功能差,若接受傳統放射治療,受限X射線「通殺」的物理特性,需承受肝臟或其他正常器官組織的不必要損傷,但若降低劑量,治療效果就打折。

洪志宏說,老奶奶去年10月檢查發現2顆肝腫瘤,最大約6公分。可是奶奶年紀大又曾中風,切除手術及傳統放療風險都高,才建議接受質子治療。經兩次療程,奶奶未出現放療常見的腹瀉或肝功能受損,猶如平常生活,重要的是腫瘤明顯縮小,癌症獲得控制。

洪志宏說,質子治療就像「不用手術的手術」,目前治療一次約2.1萬元,視腫瘤不同,一個完整療程約需自費30至80萬元。

林口長庚醫院去年啟用台灣首家質子治療中心後,迄今收治280位癌症患者,其中不少是國外病患特別跨海來台治療。治療累積9個月後,約9成病人治療反應良好。中心於今年今月通過JCI國際醫療品質擴展評鑑。

洪志宏說,去年門診諮詢病患多達1442人,最後收案324人,因預約治療大多需排隊3到4周,另質子治療不適合末期瀰漫性腫瘤、多發性腫瘤,或器官移動具不可預測性的胃癌及子宮頸癌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