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腫瘤冒在肝中央 難開刀質子治療救命

腫瘤冒在肝中央 難開刀質子治療救命

NOWnews 2015/11/03 12:3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腫瘤冒在最壞位置,差點束手無策!73歲的陳女士定期追蹤做腎臟超音波時,意外發現肝臟腫瘤,且大小3公分的腫瘤,不偏不倚就長在肝臟中央,開刀得拿掉將近一半的肝臟,由於年紀已大,又有多重疾病,家人一度不知所措,直到加入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的臨床實驗,在16次治療後,肝腫瘤明顯縮小。

林口長庚今(3)天正式宣布「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明天開始國內外癌症病患質子放射治療服務,成為台灣第一家擁有質子治癌能力的醫院。

陳女士的女兒表示,媽媽是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患者,還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冠狀動脈疾病,得知罹癌後,看到腫瘤位置長的這麼差,因肝硬化肝只剩下不到1千克,開刀再切肝怕身體負荷不了,家人一度不知如何處理,直到轉至長庚聽到有質子治療,才感覺希望無窮。

陳女士治療後恢復良好,迄今1年,腫瘤完全控制,由原本3公分縮小為1公分左右的結疤,核磁共振影像更顯示沒有存活的癌細胞,生活起居一切正常,前陣子才剛從北海道旅遊回來。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說,至2015年6月,全球已有49家醫療專用的質子中心及超過10萬例治療實例,設施與病患數目正快速增加中,以林口長庚去年底完成的6位臨床試驗病患為例,包括:肝癌、腦瘤、攝護腺、舌癌及口腔癌,除了一人在10個月後產生肝內新腫瘤,其他皆無復發及副作用,成效良好。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預計可應用在腦瘤、鼻咽癌、頭頸癌、食道癌、乳癌、肺癌、肝癌、胰臟癌、攝護腺癌及兒童腫瘤。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醫師王俊傑表示,質子治療對肺癌效果也好,接近開刀的療效,且能避免化、放療造成的腹部、肺部發炎等副作用。

林口長庚質子治療每次定價2萬1千元,一般病患一個療程約10至25次,費用區間在30至60萬之內,若是國外病患價格則要再多1.7至2倍。院方表示,已經吸引126位病患求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