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吃這些藥真的會傷肝 就連吃過量普拿疼也會造成藥物性

研究/吃這些藥真的會傷肝 就連吃過量普拿疼也會造成藥物性肝損傷

Heho健康 2019/07/24 10:42

有句話說「是藥三分毒」,吃藥可以治病,但也很可能會「致病」。

儘管絕大部份由醫師開立處方箋的藥品都可以安心服用,但往往因為病患未照醫囑過量服用,或是亂吃來路不明或自行購買的藥品,而引發健康問題。吃藥吃出問題,第一個可能傷害到的,就是負責為人體解毒的肝臟。

有近1000種藥物被認為有可能造成肝損傷

根據奇美醫院所提出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大約有近1000種藥物被指出可能造成肝損傷,而其中大部份的藥物會導致不可預期性肝傷害,發生率約為1萬分之1到10萬分之1,其中尤以抗感染劑、中樞神經用藥與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為最常見之三大類肝傷害風險藥物。

普拿疼服用過量也會造成肝損傷

像是成分為乙醯胺酚的普拿疼,被視為是止痛神藥,但如果服用過量也會造成肝臟的嚴重傷害,曾經就有一位17歲的青少年連續在半天內服用了20顆普拿疼,結果出現噁心與嘔吐的症狀,最後還是在送醫送胃和解毒劑治療後才恢復正常。而對岸也有類似的例子,14歲的少年一口氣呢了20顆止痛的秋水仙鹹片,結果也是在醫院的急診室加護病房搶救了7天,以血液淨化和保肝護胃的治療方式,才恢復健康。

什麼叫做藥物性肝損傷?

所謂的藥物性肝損傷,是指由各類處方或非處方的化學藥物、生物製劑、傳統中藥、天然藥、保健品、膳食補充劑及其代謝產物乃至輔料所誘發的肝損傷。由於藥物在進入人體後,主要是在肝臟進行代謝,因此藥物及其代謝物均可能透過各種機制對肝臟細胞,膽管上皮細胞和分布於肝臟的血管造成傷害,如前面所說,這可能與所使用的劑量過多有關,也可能是無法預測的特異性反應。

而藥物引起的肝臟發炎症狀與病毒性肝炎差不多,但多是以急性肝炎為主,慢性肝炎較少見,除非患者持續吃那一種會引起肝損傷的藥物,才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甚至出現肝纖維化、脂肪肝、肝硬化、膽汁滯留等症狀。

至於藥物性肝損傷的潛伏期從幾小時至數月都有可能,有些藥物(例如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erythromycin或sulfonamides)甚至可能在停藥後3~4星期才會有臨床症狀,這可能跟免疫反應的緩慢發展有關。

哪些藥物可能造成藥物性肝損傷?

至於可能引起藥物性肝損傷的藥品,常見的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乙醯胺酚、NSAID)、抗生素(Antibiotics)、治療結核病的藥物(Anti-TB agents)、抗腫瘤藥、激素類藥(包括口服避孕藥)、心腦血管治療藥物(如Captopril)、麻醉藥(Anesthesia agents)、抗癲癇藥(Anti-convulsants)、免疫抑制劑、鎮靜和神經精神藥物(卡馬西平)等,其中乙醯胺酚是歐美國家認為會引起急性肝衰竭的最主要原因。

乙醯胺酚的使用範圍非常廣,止痛藥、感冒藥大多都有此種成分,國內有乙醯胺酚成分的藥證就有近500張。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說,乙醯胺酚可減緩疼痛、退燒,但服用過量會對肝臟與腎臟產生毒性。

服用中藥保健食品也要當心藥物性肝損傷

此外,包括中藥與保健食品也是可能造成藥物性性肝損傷的原因,常見的中藥包括草石蠶、大黃、何首烏、決明子等,其中何首烏食用超過60公克,可能會引發肝臟損害。中草藥本身成分複雜,其在人體的代謝過程以及不同中藥成分間的相互作用也非常複雜,所以臨床上服用中藥後出現肝損傷的患者不在少數,最好是遵照醫囑謹慎服用。

此外,保健食品並非藥品,部份未經過嚴格的藥物開發和人體實驗過程,如果因為養生保健的目的而濫用各種保健食品,非但無法達到健康養生的目的,還可能因為這些保健食品未知的潛在副作用,而增加藥物性肝損傷的發生風險。

藥物性肝損傷要如何治療?

至於藥物性肝損傷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找出引起肝損傷的藥物並停止服藥,多數人在經過停藥後,應該都能回復穩定。此外,適當休息、補充高蛋白食物,都能加速肝臟再生復原機制,盡快修復肝臟。

如果是因為服用乙醯胺酚(普拿疼)而造成中毒的肝臟損傷,現在則有解毒劑如N-乙醯半胱氨酸(N-acetylcysteine),可提供保護肝臟的抗氧化物質,以維持正常肝臟運作。但如果病況嚴重到發生如猛爆性肝炎等較嚴重的疾病,則可能需要肝臟移植,才能救回生命。

參考資料: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藥物性肝炎簡介》

文/陳亦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