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MI超標 代謝正常 算不算健康?

BMI超標 代謝正常 算不算健康?

2013/12/08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身體質量指數已經超標,但卻沒有任何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新陳代謝疾病,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肥胖與新陳代謝疾病到底有沒有關聯?最近的研究又帶來更多肥胖與新陳代謝疾病的迷思。

一項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即使代謝健康,肥胖還是會提高心血管疾病與提早死亡的風險。

其實近年的研究也發現一些不同的結果。包含新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癌症,與肥胖並非存在一定的因果關係;造成這些疾病是來自於新陳代謝異常而非肥胖,儘管肥胖的人確實比較容易出現代謝異常的情況。

這些研究對於那些主張「肥胖但健康」的論調造成挑戰。但也有研究發現,只要代謝功能正常,身體質量指數就算超過25,也就是有過度肥胖傾向,其實也無妨。一般而言,那些代謝正常的胖子,罹患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的風險,並沒有比體重正常的人高出許多。

到底結論是什麼?當研究人員以身體質量指數來測量六萬一千多位民眾後發現,身體質量指數越高,血壓容易升高、腰圍容易變粗、也會出現胰島素阻抗。當身體質量指數增加時,體內好膽固醇的濃度也會降低。

所以肥胖可能與新陳代謝疾病沒有必然關係,但肥胖的確可能會引導我們走上新陳代謝異常的那條路。同時,對於那些體重正常的民眾而言,也不代表他們不會有新陳代謝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