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期體重增加量 隨BMI值有差異

孕期體重增加量 隨BMI值有差異

華人健康網/ 2012/11/18

懷孕會增加體重,一般建議整個孕期不要超過12至15公斤,不過婦產科醫師提醒,如果孕婦原本身體質量指數(BMI)就超標,要更嚴格限制孕期體重的增幅,否則會增加順產的難度,甚至有誘發心臟病、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一般建議整個孕期不要超過12至15公斤,但若是孕婦原本身體質量指數(BMI)就超標,要更嚴格限制孕期體重的增幅,否則會增加順產的難度。

國人肥胖比例增加,使得婦產科診間的肥胖孕婦也不在少數,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吳榮良表示,不少孕婦難忌口、使得孕期體重增加過快,勸告時還會哀求:「可是我就想吃啊!」讓人直搖頭;另一個警訊則是不少孕婦原本BMI就超標,她們如果也同樣不忌口,嚴重肥胖恐怕帶來諸多併發症。

一般建議孕期體重增幅不要超過12至15公斤,吳榮良醫師表示,這是指孕前BMI在標準的18至24內;如果原本BMI在24至30之間,有過重、甚至肥胖情形者,孕期增加體重應控制在10公斤以內;若原本就屬於BMI超過30的非常肥胖者,孕期增加體重應控制在5至7公斤。

體重增加也隨孕期有不同,一般來說後期體重會快速增加,因此初期體重不能爆衝太多。以BMI在標準範圍的女性來說,懷孕前3個月只能胖1至2公斤、中間3個月不宜超過5公斤、最後3個月不超過5至7公斤。

孕婦過於肥胖有什麼危險?吳榮良醫師說明,自然產時會壓不到子宮,且產道都是肥肉,如同未淨空的馬路,恐增加順產的難度;即使採取剖腹產,由於佈滿脂肪,也會讓醫師動刀的空間變小。

此外,太肥胖的孕婦容易引起併發症,包括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泌尿道感染等,幾乎肥胖者容易得到的疾病,肥胖孕婦也可能發生。因此除了要落實控制孕期體重,以免增加生產風險,若原本屬於肥胖者,更建議先減重再懷孕,比較安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