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胖男BMI破百 醫師:不排除胃束帶手術

胖男BMI破百 醫師:不排除胃束帶手術

華人健康網/ 2012/06/14

330公斤的蔡姓泰國華僑,日前搭機返台就醫,目前蔡男正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接受治療,院方相當低調,但醫師14日指出,由於蔡男屬於嚴重病態性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100,手術風險很高,院方將俟BMI低於70以下,再考慮減重手術,目前只能先調整飲食,配合運動漸漸改善。

醫師強調,臨床上定義,BMI值超過40Kg/M2以上,就屬於病態性肥胖。

北醫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指出,38歲的蔡姓男子,10年前旅居泰國,當時體重約150公斤,如今體重倍增飆到330公斤,因而決定返台就醫。由於蔡男無法像一般旅客通關入境,家人為他申請緊急重病通關,透過台北市衛生局協助,商請台北市消防局出動近10名人力,前往桃園機場機坪進行醫療救護任務。

目前蔡男接受全身健康檢查,且已完成心電圖,心血管等檢測,確認有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高血脂等症狀。由於蔡男屬於嚴重病態性肥胖,醫囑配合度並不理想,因此不排除以胃束帶手術為優先考量,但是仍要評估麻醉致死的高風險。

王偉強調,病態性肥胖症的定義就是過多的脂肪在身體堆積而造成健康問題;臨床上定義,BMI值超過40以上,就屬於病態性肥胖。目前對於病態性肥胖症觀念,不再只是停留於體重過重的問題,而是視為一種需積極治療的慢性疾病。

減重手術可分成限制食量,及減少吸收兩大類型。限制型手術中以胃束帶及袖狀胃切除為主要的代表手術,而吸收減少型的手術則以胃繞道為主,其他較少見的還有胆胰分流、十二指腸轉位等手術。對於蔡男的減重計畫,透過手術、飲食,以及運動,希望能在半年內,減重到150公斤以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