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0歲女童心室中膈缺損 心導管微創補破洞

10歲女童心室中膈缺損 心導管微創補破洞

健康醫療網 2016/08/26 10:44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目前針對心臟病的治療也有新的發展。一名10歲女童從小就有心室中膈缺損,持續有在追蹤,由於心室中膈缺損處己達1公分,最近就接受了心導管微創手術治療,而且手術傷口只有二個小洞,恢復很快,手術隔天就能出院。

開胸手術傷口大且會留傷疤

心臟以「心中膈」分為左心、右心,左右兩邊又分為上、下,上為心房,下為心室,共有四個房室;當左、右心室中膈有破洞時,就稱之為「心室中膈缺損」。收治該名女童的彰化秀傳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郭業文表示,平常在治療心室中膈缺損是以手術開胸方式,但是會在胸部有大傷口,而且會留有傷疤,這對女生未來還是會有影響。

心導管微創只會在大腿鼠蹊部開二個小洞

因此,這位女童的家長即選擇以心導管微創方式來做治療;郭業文醫師指出,心導管是微創手術,只會在大腿鼠蹊部開二個小洞,再經由導絲建立路徑,然後以導管置入關閉器,把心室中膈缺損補起來,這就好像是以心導管置放支架的方式來做治療。

沒有併發症 隔天就可出院

郭業文醫師進一步指出,以心導管微創方式治療心室中膈缺損,只需要局部麻醉,由於傷口小恢復快,而且較不會疼痛,因此住院天數很短,若是沒有併發症,隔天就可出院;而一般開胸手術要住加護病房5至7天。不過,以心導管微創方式治療心室中膈缺損則需要自費耗材。

肺壓高 心臟易提早衰竭

此外,心室中膈缺損雖不致於會致命,但是會對心臟負擔較大。郭業文醫師解釋,若是身材瘦而且體力差,會較容易喘,一旦肺壓高時,心臟易有提早衰竭的現象出現;所以,心室中膈缺損病童在3歲以上,體重有10公斤,就可以嚐試做心導管微創手術治療。

心室中膈缺損超過0.5公分以上宜治療

郭業文醫師並表示,若心室中膈缺損只有0.2、0.3公分者,對心臟負擔不大,可以先觀察,等到年紀到青春期時再來做治療,但對於心室中膈缺損超過0.5公分以上者,就可考慮做心導管介入手術。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