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腎患者 流感高危險群

洗腎患者 流感高危險群

台灣新生報 2019/07/16 00:00

洗腎患者是罹患流行病高危險群,就以流行性感冒為例,許多洗腎患者可能發現,稍一不慎就容易感冒生病。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洗腎患者容易罹患感冒,通常原因有二種,中醫輔助療法除了治療感冒,有時還會給予補養藥,幫助提升抵抗力,如此將有較好治療效果。

呂醫師指出,洗腎患者容易罹患感冒,主要是由於定期洗腎必須時常進出洗腎中心等醫療院所,因此發生集體感染機會增加,另一種原因就是,病患腎功能喪失後,身體免疫系統也變差,所以抵抗外界感染能力也變得不良。

呂醫師指出,由於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所以感冒時藥物治療只能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也就是緩解感冒不適,預防肺炎等嚴重併發症,真正能讓感冒病毒消失,其實還是得靠身體免疫系統所產生一連串機制。

臨床上常見到的是,由於洗腎患者抵抗力較差,所以不僅容易受到流行性感冒侵犯,有了感冒以後,往往還會纏綿不癒,身上總留著一些感冒症狀,其中又以上呼吸道長期發炎不癒,進而導致慢性咳嗽最常見。

必須注意的是,中醫治療感冒有時給予補養藥,並不是所有感冒長期不癒都適用這種方法,主要是因為感冒期間使用補養藥,可能使原本緩解的發炎再度惡化,因為這些補養藥不僅補養正氣,很可能也補了邪氣,提供感冒病毒更好的複製與繁衍的環境,以致已經快要痊癒的感冒又有復發機會。

所以建議還是得由專業醫師診斷,針對每個人不同體質給予適當處方,千萬不要誤信偏方或使用來路不明藥物,否則不僅加重洗腎患者身體負擔,萬一延誤治療時機而發生嚴重併發症,更是得不償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