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腫/紅豆水是夏日消腫神器 但是這種人喝不得!

水腫/紅豆水是夏日消腫神器 但是這種人喝不得!

Heho健康 2019/07/16 08:00

夏日是出外遊玩的好時機,大家都想在出遊時留下好看的照片,若是水腫導致全身「虛胖」,看上去就相當掃興。這幾年女明星們開始流行「紅豆水消水腫」,甚至打出了「喝出V型臉」的口號,提供大眾一個簡單消水腫的辦法。

紅豆可以瀝水除濕,一般人適量飲用,確實有消除水腫的效果。營養師孫語霙在自己的部落格中也提到,紅豆水在沒有把紅豆煮破的情況下,幾乎沒有熱量,若是當作飲品來喝,對身體無害,還可多多補充水分。

大量鉀離子與磷離子 甚至讓病友需要緊急洗腎

不過,有一類常常會有水腫困擾的人,卻不適合喝紅豆水,那就是腎臟病友。腎臟主要功能為排水或排毒,腎功能衰退時,尿量有時會慢慢減少,使得腎臟病患者經常出現下肢水腫的問題,雖然服用利尿劑後會有顯著效果,但仍可能有過度脫水的副作用,一直缺乏一種兩全其美的辦法。

因此,許多腎臟病友飽受下肢水腫之苦,聽說「喝紅豆水可利尿、消水腫」,就醫時常詢問「想要試試看」。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紅豆水其實並不適合腎臟病患者,因為紅豆水是紅豆加水去煮,含水量往往遠超過其營養價值,對於排尿功能已經有障礙的患者,在喝入過多的水分時,反而會使水腫更加嚴重。

「而且紅豆水含有大量鉀離子與磷離子,病友若過度飲用,恐因本身代謝功能不佳,以致鉀、磷離子殘留無法排出,因而血鉀過高出現心律不整症狀,有可能需靠緊急藥物控制或洗腎搶救,不得不慎,」林軒任強調。

紅豆屬於「低生物價蛋白質」 腎臟病人多吃無益

病友們因腎臟功能低下時,無法將蛋白質代謝後產生的含氮廢物排出,所以當過多含氮廢物累積在血液中,很容易引發尿毒症,臨床上會建議腎病患者,應攝取適量「高生物價蛋白質」,以維持身體所需。

當食物中的蛋白質品質好、量足夠時,就稱之為高生物價蛋白質;一般而言,動物性食品多為高生物價蛋白質,相較之下,植物性食品就比較低。而紅豆就屬於「低生物價蛋白質」的食物,一旦攝取過量,就會加速尿素氮生成,而造成腎臟負擔。

健康消水腫 你還可以多吃蔬果

其實,造成水腫症狀的原因很多,除了我們馬上會聯想到的腎臟功能不好外,其他如:心臟疾病、肝臟疾病等,也會引起水腫現象;另外,也有一些水腫現象,如:吃太鹹、熬夜、久站及久坐、女性生理期等,皆會出現短暫的水腫現象。

飲食上的調整,同樣有利於消除水腫的困擾,如果常有水腫困擾,很可能是飲食太重鹹,應少吃高鹽分的食物,例如番茄醬、高湯、薯條、洋芋片、以及調味料太多的鹹酥雞、加工食品。另外,蔬菜瓜果類亦富含鉀離子,水果如香蕉、柳丁、柑橘也不錯,想要吃到足夠的蔬果,可以參考文章《腸道健康影響情緒!三蔬二果教你打造「好心腸」》。

另外,當人體出現水腫現象時,應該要先找出造成水腫的主因,而非先採取偏方來達到目的,這樣反而容易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而使疾病更加惡化。由於造成水腫的原因複雜,尤其是腎臟病人或其他因疾病引起水腫的病人,更不可輕易嘗試以紅豆水作為消水腫的方法。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