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日飲食不潔?小心胃腸危機一觸即發,病毒、細菌感染差

夏日飲食不潔?小心胃腸危機一觸即發,病毒、細菌感染差別是…

華人健康網 2019/07/14 10:00

急性腸胃炎的病因

腸胃炎主要是指胃、小腸或大腸的發炎,主要會引起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腹部不適。會引起急性腸胃炎最主要的因素是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其他包括:寄生蟲、過敏、乳製品等相對少見。

◆病毒感染:

又以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較常見,若家中有小朋友更應特別注意,兩者共同症狀為發燒、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及食慾不振等。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與「接觸傳染」。輪狀病毒是最常造成嬰幼兒腸炎的原因,發生季節以冬季最為常見,占嬰幼兒腸炎的60%以上。諾羅病毒較少見,其主要症狀為嘔吐,大人、小孩都有可能受感染,有些會有腹瀉情況,但多半不嚴重。

◆細菌感染:

包含最常引起食物中毒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旅行者腹瀉的產毒性大腸桿菌、幼兒常見沙門氏菌、志賀氏菌。其傳染方式及症狀和病毒感染幾乎一樣,但大部分以腹瀉為主。在沙門氏菌與志賀氏菌常見到具酸臭、黏液、綠色或血絲樣糞便。如果出現高燒不退或是脫水現象就應立即就醫予以抗生素治療,否則可能會導致敗血症。不管是哪一類型的腸胃炎重點皆在於預防,勤洗手、避免吃不乾淨或是未煮熟的食物,才能有效防止腸胃炎的發生。

發病症狀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為水瀉和嘔吐,其他包括腹部痙攣、胃痛、噁心及一些非特異性病毒症狀,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天。一般大部分的病人可自行完全恢復,但對於嬰兒、幼童和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例如:需要長期照護或老人),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此外,免疫受抑制的人,病程較長,症狀通常較嚴重。

細菌性腸胃炎症狀也類似,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會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依患者的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之致病菌,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均會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導致死亡。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有些會持續7至10天。

急性腸胃炎治療

急性腸胃炎最重要的治療原則是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輕微的腸胃炎並不需要完全禁食,除非腸胃炎嚴重到無法吃藥或進食,才暫時空腹讓發炎的腸胃暫時休息,且需要打點滴治療。

初期飲食可以加鹽的米湯或容易消化澱粉類食物為主,如:稀飯、米湯、土司、饅頭、煮熟的馬鈴薯等,此外清蒸鮮魚、蘋果、香蕉也合適。綠色的香蕉對於止瀉的效果更好。進食應避免高脂食物或甜份高的果汁或食物,以免刺激腸胃蠕動,增加排便。如吃了仍會嘔吐、腹瀉或腹痛,則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

富含山梨醇(Sorbitol)的果汁,如:蘋果汁、梨子汁、棗子汁等,應儘量避免飲用,否則會增加腹瀉機會。觀察的重點包括:嘔吐及腹瀉的次數、量、性質、有無血絲黏液,有無脫水或嚴重腹痛的情形。症狀輕微、免疫正常的病人一般可自行痊癒,給予腸胃休息及清淡飲食即可。

主要以症狀治療為主,包括:鎮痛解熱、止吐止瀉、緩解腸胃不適,可先行禁食及觀察6-12小時,如果症狀緩解則可經口補充水分。如果症狀持續或加劇、持續高燒、腹痛、持續嚴重上吐下瀉情形應儘速就醫。

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有助急性腸胃炎病人康復。抗生素的使用對病毒感染並沒有幫助,反而會有副作用,如正常細菌叢的改變、吸收障礙、或延長排菌的時間。但對老年人或免疫不全的人,或嚴重的細菌性腸胃炎則須早期使用抗生素。腸胃炎期間飲食應清淡,因為過油或太甜的食物並無法吸收,反易導致腹瀉症狀更加嚴重。

預防勝於治療

急性腸胃炎主要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播,所以手部衛生很重要,準備餐點、飯前、如廁後都應勤洗手。另外食材的保鮮、準備、處理及衛生也很重要,用水也要乾淨。儘量避免吃生食,尤其是海鮮。烹飪食材應徹底加熱,中心溫度至少攝氏70度以上,保存溫度也應在攝氏7度以下。目前市面上只有輪狀病毒疫苗,只適用於小孩。但諾羅病毒及大部分的病毒及細菌目前尚無疫苗可施打。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