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掉髮、容易累,紅斑性狼瘡誤當疲勞症候群 喝絲瓜薏仁水解

掉髮、容易累,紅斑性狼瘡誤當疲勞症候群 喝絲瓜薏仁水解燥熱

華人健康網 2019/07/02 18:20

容易累、身體有異狀,小心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亮紅燈!中醫師表示,近來門診收治一名31的年輕女性,自述最近身體狀態不好,不只常感疲勞,更伴隨有掉髮、變瘦,以及關節疼痛的症狀,擔心自己是不是罹患了「疲勞症候群」前來就診。沒想到經中醫望聞問切發現,才驚覺原來這些症狀都是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作祟導致!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人體自體免疫疾病 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到底什麼是紅斑性狼瘡?其成因為何?康涵菁中醫師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人體自體免疫疾病,依照影響器官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其中患者臉部出現如蝴蝶展翅般的蝶狀紅斑,是最常見的現象,常侵犯15~45歲的青壯年女性,真正的致病機轉至今仍未知,一般認為是由基因、內分泌、環境、壓力等多因素相互反應所造成。

一般來說,臨床上確診的方式,是以美國風濕病醫學會所羅列包括:皮膚、肌肉關節、神經、腎臟、血液、抗核抗體等11個臨床與免疫的項目中,若出現4個或4個以上的異常,即符合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的診斷。

而治療上則會依據患者嚴重程度的不同有所差異,其中西醫治療上,習慣以單一或合併使用抗瘧藥物、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方式為主流。但要注意的是,上述藥物往往潛在一定的副作用,就以類固醇來說,長期服用恐會導致月亮臉、水牛肩、月經紊亂、骨質疏鬆、血糖變高、抵抗力下降等問題產生。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人體自體免疫疾病,依照影響器官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其中患者臉部出現如蝴蝶展翅般的蝶狀紅斑,是最常見的現象。

中醫談紅斑性狼瘡 首重清熱解毒、補陰清火

故中醫調理也成為紅斑性狼瘡病友的另一治療選擇!康涵菁中醫師提到,雖然紅斑性狼瘡在中醫文獻中並沒有直接對應的病名,但如果從臨床表徵來看,可知其與中醫典籍中的「陰陽毒」、「溫毒發斑」、「蝴蝶丹」等病相似。

至於紅斑性狼瘡好發於哪一類體質?該病的侵襲面廣,可能累及全身五臟六腑及氣血,所以根據侵犯部位的不同,病情活躍與否,在體質上也會有所差異。一般來說,病情活躍期時,病友體質多屬於熱毒熾盛;若進入緩解期後,則體質會以陰虛陽亢、肝腎兩虛較常見。

但無論是哪一期,在治療都需標本兼治,拿捏清熱解毒與補陰清火的比重。最重要的是,中醫認為若能適時依據體質,對症服用合適的中藥治療,不僅可以處理初期病人的許多症狀,對於長期需服用西藥的病人,也能有助於副作用的減緩,提升生活品質,減低藥物劑量。

紅斑性狼瘡全身燥熱怎解?中醫推自製絲瓜薏仁水+穴位按摩保養

除了分享中醫是怎麼看待紅斑性狼瘡,康涵菁中醫師也針對這類病友常有的身體燥熱、發紅症狀,提出適合的居家調理、輔助舒緩辦法。譬如,身體感到輕微燥熱時,可自製絲瓜薏仁水服用,並搭配操作容易的穴位按摩法,就是不錯的自我保養方式:

紅斑性狼瘡病友,身體感到輕微燥熱時,可自製絲瓜薏仁水服用。

★絲瓜薏仁水

材料:準備半碗薏仁與一條絲瓜。

作法:

1.將薏仁和絲瓜洗淨備用。

2.接著取一大鍋,在鍋內倒入飲用水3000c.c.。

3.把洗好的薏仁放置鍋中浸泡約2小時,再將絲瓜連皮切片放入水中。

4.鍋子放入電鍋中,外鍋放入2杯水燉煮。

5.待電鍋跳起後,再放一次2杯水,最後將薏仁與絲瓜撈出,放涼後便可飲用。

作用:絲瓜性甘涼、涼血解毒,搭配薏仁食用清熱效果更佳。

★穴位按摩

緩解期的患者平時可利用穴位按摩作為日常保健,來發揮調節免疫、改善身體氣血循環的功用。

「足三里穴」位於膝關節外側凹陷直下四橫指處。

「合谷穴」手部大拇指食指併攏肌肉突起最高處。

調理免疫系統不失常 紅斑性狼瘡病友「食衣住行」必知這些事

另外,由於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人體自體免疫機制失常引起的疾病。因此在調理上不只要對症下藥,病友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上,應要多加謹慎、留意下列事項,確保身體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食:飲食方面也要相當注意,像是苜蓿芽及其相關產品,不建議大量食用,因為它含有左旋刀豆胺基酸,會使淋巴細胞活化,可能誘發自體免疫的產生。此外,狼瘡病人大多體質偏熱,所以要避免吃燒炸辣烤等較燥熱的食物,也勿自行進補,以免助熱滋長。

紫外線可能會使得紅斑性狼瘡病友病情加重,故日常生活應減少陽光的直接曝曬,若要豔陽天外出,請記得要撐傘、戴帽,或穿長袖衣物保護自己。

衣:因為紫外線可能會使得病情加重,故日常生活應減少陽光的直接曝曬,若要豔陽天外出,請記得要撐傘、戴帽,或穿長袖衣物保護自己。

住:加強住家的通風、注意保暖,且紅斑性狼瘡的病人要盡量保持情緒的穩定,才不會因為壓力而引發病情的起伏。

行:適度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肺功能,保持肌肉、骨骼的韌性,但關節急性發炎期則不宜運動。病人體力較差,應避免過度勞累。

【中醫師小叮嚀】:

康涵菁中醫師提醒,若民眾發現自己出現和一開始提到的案例中的OL一樣,常有感疲勞、食慾不佳、體重下降、關節痛;甚至貧血或臉上隱隱出現蝶狀紅斑的情形,就要合理懷疑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找上門,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中醫師、醫師協助積極處理,才不會誘發更嚴重全身性的免疫反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