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斜頸/頭疼伴隨頸部痠痛 可能是頸椎側彎引起

斜頸/頭疼伴隨頸部痠痛 可能是頸椎側彎引起

台灣新生報 2019/07/03 00:00

「頭痛」的原因有很多,如頭疼還伴隨經常頸部痠痛,甚至頭皮發麻,就需要考慮是否因頸椎側彎引起的頸源性頭痛。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昨日表示,頸源性頭痛的症狀與一般頭痛症狀的表現類似,但常合併有六種情形,患者可以做自我檢查。

陳建成表示,一、持續的枕骨下疼痛;二、頭痛會因頸椎的活動而出現;三、姿勢上不正常,尤其是頸椎;四、上位頸後區有痛點或扳機點;五、頸椎活動度受限制,關節動度不正常;六、可能有上位頸椎神經皮節的感覺失常。

陳建成強調,整理許多臨床病例後發現,在許多慢性偏頭痛、張力性頭痛的病人身上也常有頭頸區酸痛、僵硬或是頸椎退化等問題存在。這些患者在治療上以減少關節或肌肉對神經的刺激,減低肌肉痙攣,矯正不良姿勢為主。除了藥物以外,還可以搭配復健治療,包括電療、熱療、徒手或機器牽引,局部按摩及伸展運動等。

陳建成指出,頸源性頭痛可能因為一、頸椎的小關節刺激神經根,引起疼痛及肌肉失調;二、來自關節與肌肉的疼痛刺激,影響到第十一對腦神經-副脊椎神經,使得它所掌管的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痙攣,進而引起後腦區頭痛。

三、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痙攣壓迫到頭枕部週邊神經,如大枕神經、小枕神經等,進而引起單側後腦勺的神經性頭痛症狀;四、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的神經纖維,與腦部三叉神經有相接連,也可能是造成頸源性頭痛的原因之一。五、上位頸神經的交感神經節鏈可能在受到刺激時,引起自律神經及血管壁肌肉控制失調,最後引起頭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