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葛根芩連湯+藿香正氣散 加減解毒抗菌

葛根芩連湯+藿香正氣散 加減解毒抗菌

台灣新生報 2019/07/03 00:00

夏季炎熱潮溼容易滋生黴菌,以致引起各種皮膚病。開業中醫師林奕良昨日表示,高溫多雨氣候易生黴菌,由於黴菌可以寄生任何身體部位,主要以皮膚最常見,所以必須做好防範措施,倘若不慎發生黴菌感染的話,使用中藥方劑加減藥材就能進行治療。

林醫師指出,除了皮膚之外,呼吸道、胃腸道,甚至於婦女陰道等部位,夏季時尤應特別注意。室內黴菌增生也是引起呼吸道過敏原因之一,常見鼻竇炎、咳嗽、氣喘等,嚴重者甚至還會導致肺部感染。

林醫師指出,倘若是鼻過敏明顯,經過辨證之後,適合用小青龍湯或葛根湯,酌加辛夷、蒼耳、蟬蛻、僵蠶等藥材,可以溫經、通竅、止敏,咽喉以下過敏明顯,適合用射干麻黃湯合定喘湯,酌加龍骨、牡蠣等藥材,可以溫肺、解痙、止敏。

夏季時婦女應注意相關黴菌性陰道炎,臨床上,通常八至九成是由白色念珠菌所引起,患者常見白帶增多或稠厚,呈現白色豆腐渣狀或凝乳樣等,也常伴隨出現外陰或陰道搔癢、灼燒感,甚至外陰周圍發紅、水腫等,有的人還會出現小便疼痛。

針對黴菌性陰道炎,傳統中醫辨證用藥,適合用苦參、蛇床子、黃芩、龍膽草等藥材,所有藥材洗淨、煎水、外洗,同時服用八味帶下湯合龍膽瀉肝湯,酌加黃柏、苦參、蛇床子、滑石、石葦等藥材,可以清熱利溼、利尿通淋。

夏季食物放久就很容易變質,即使煮熟、煮透也很難分解黃麴黴菌所產生毒素,一旦民眾把變質食物吃下肚,很可能就會導致嘔吐、腹瀉等症狀,這時適合用葛根芩連湯合藿香正氣散,酌加魚腥草、敗醬草、馬齒莧等藥材,就可起到抗菌解毒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