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痛吃巧克力舒緩?營養師點名緩解經痛應援團

經痛吃巧克力舒緩?營養師點名緩解經痛應援團

早安健康 2019/06/28 09:47



【早安健康編輯部】

經痛類型:經痛有兩種,你是哪一種經痛?

原發性經痛

多是因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增加,引發子宮收縮所導致的疼痛

約初經來潮的1、2 年後就出現經痛

疼痛持續數小時至2天

症狀包含下腹部疼痛、腰痠背痛、噁心、頭痛頭暈、胃痛腹瀉

吃止痛藥有效

通常透過熱敷、腹部按摩、飲食或運動能改善

繼發性經痛

器官病變所造成,屬於病理性疾病,主要因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骨盆腔細菌感染等疾病所致

通常是初經來潮的數年後才開始經痛

經期前就開始痛,可能持續到經期結束痛感才逐漸消失

持續性且越來越強烈的疼痛

吃止痛藥效果不大,或要吃好幾天

治療方式只能透過醫師檢查確認病因後,予以適當的藥物和治療。

相信女性都有聽過月經來可以吃「巧克力」舒緩生理痛的說法,但這真的有用嗎?經痛的程度因人而異,較輕微者會感覺腹悶、隱隱作痛,嚴重的甚至會痛到無法站立、全身無力。為了減輕疼痛及不適,有些人會吃甜食或巧克力來緩解,卻不知道效果如何?

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陳俞穎說明,巧克力是甜食,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感,舒解因經痛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此外,巧克力中也含有鎂,可以放鬆緊繃的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咖啡因則可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緩解疼痛。

但陳俞穎也提醒,如果吃太多巧克力,反而會導致咖啡因攝取過量,容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萬一吃進太多熱量,也可能會造成肥胖問題。

經痛吃巧克力有用嗎?

但每一個人都適合吃巧克力舒緩經痛嗎?陳俞穎回應,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類型,前者可吃巧克力緩解不適,但此時巧克力扮演的角色就像安慰劑,對心理的幫助勝過生理方面;但若屬續發性經痛者,吃再多甜食也無濟於事,應找婦產科醫師從病因改善。

陳俞穎進一步解釋,原發性經痛多是因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增加,引發子宮收縮所導致的疼痛,不屬於器質性疾病,通常透過熱敷、腹部按摩、飲食或運動就能改善。繼發性經痛則屬於病理性疾病,主要因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骨盆腔細菌感染等疾病所致,治療方式只能透過醫師檢查確認病因後,予以適當的藥物和治療。

而對於原發性經痛者,若要採用巧克力、黑糖、紅豆湯和甜食等飲食法舒緩時,建議少量攝取,以免吃下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問題。

經痛大調查!下一頁詳細解析經期的各種狀態,快來測測看妳是哪一種經痛呢?

早安健康經痛大調查

經期的各種狀態,妳是哪一種經痛呢?

暴衝經痛:痛到瘋狂打滾從床上滾到床下,暴躁想生氣什麼都不滿意,通常邊痛邊發動態咒罵月經或po個生無可戀文表示絕望與不滿

→焦慮型

黛玉經痛:經期來就變當代林黛玉,經痛到默默流眼淚,整天一臉鬱卒樣,心也很脆弱遇到任何事情都想哭

→憂鬱型

甜食怪經痛:狂吃蛋糕巧克力狂喝熱可可,說服自己經期就是要吃甜食,吃到月經都走了還在吃

→嗜吃型

你是哪一型?了解自己的類型之後,婦產科醫師郭安妮建議,根據自己的類型加以調養!

焦慮型:雌激素的濃度相對於黃體激素有偏高跡象,容易出現心情起伏、神經緊繃、易怒、焦慮等症狀。

嗜吃型:出現食慾增加、喜愛重口味,不過因為一直攝取甜食,反而會使血糖急速升高,容易伴隨頭痛、疲勞、頭暈、昏倒、心悸等症狀。

郭安妮醫師小提醒:這些症狀大多與攝取較多碳水化合物及較少前列腺素E1的食物(來自於魚類、堅果類、種子類)有關。適度的糖分可緩解鬱悶的心情,仍應避免攝取過量,不妨多補充一些維他命E,達到穩定神經的功效,如月見草油可以減少發炎反應。

憂鬱型:體內的黃體激素比雌激素高,和焦慮型相反,容易出現憂鬱、哭泣、健忘、困惑、嗜睡等症狀。

郭安妮醫師小提醒:補充特定維他命:根據研究顯示,雌激素與黃體激素這2 種荷爾蒙會影響體內鈣、鎂離子的比例,所以焦慮型與憂鬱型的人可以補充一些含鈣、鎂的食物與特定營養素,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建議適量補充維生素B6、C、礦物質鐵、鈣、鋅、及亞麻油酸等。

多水型:體內水分滯留,因此身體會有四肢或臉部水腫明顯、體重增加、乳房與腹部腫脹等症狀。這大多與體內醛固酮偏高(是一種腎臟的荷爾蒙,會造成體液滯留)有關。

郭安妮醫師小提醒:多水型的人除了控制甜食,還要注意飲食的烹調最好以清淡為主,盡量少用調味加工的食品,以免身體的水分無法正常排出。

經痛治療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婦女健康辦公室(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Office on Women's Health)指出,經痛(Menstrual pain/Dysmenorrhea)是女性生理期最常見的不適症狀之一,超過半數女性都會在經期時有程度不一的疼痛,輕者僅有下腹部沉重、骨盆腔拉扯感,嚴重者則會因為與經前症候群不同的嚴重痙攣而困擾。

經痛的治療會依據病因而定。醫師可能會開立幫助控制荷爾蒙的調經藥(避孕藥),幫助改善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導致的疼痛。此外,手術也可能是改善病症原因的方法之一。

波士頓兒童醫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年輕女性健康中心(Center for Young Women's Health)資料建議,經痛者可以在生理期間服用1~2天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而嚴重經痛者可以在「經期前」1~2天開始服藥。
多數經痛可以藉由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緩解,這類止痛藥包
括萘普生(naproxen)、布洛芬(ibuprofen)、阿斯匹靈等。一項研究則顯示,經期開始時就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有助減少生理期大量出血,控制疼痛的效果也更好。服藥前應諮詢醫師、藥師,並依據包裝上的頻率、用量服用。對阿斯匹靈類藥物過敏、或是有胃潰瘍等疾病者不宜服用,也要避免空腹時吃止痛藥。

此外,熱敷下腹部、泡熱水澡、針灸、瑜珈等方式,也可能有助緩解經痛。

繼續看下一頁:日常舒緩經痛方法一次掌握!

經痛怎麼辦?日常該怎麼舒緩經痛?

其實透過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能有效降低經痛發生的機率。陳俞穎表示,平時應保持正常作息、注意飲食均衡,另還可補充魚油、月見草油等營養素,減少前列腺素、白三烯素等會引發子宮痙攣、經痛的發炎因子,或補充維他命B群和鈣質,減少經痛發生。

當經痛發生時,可多熱敷緩解疼痛,陳俞穎也提醒,若身體不適症狀加劇,仍應盡早就醫尋求幫助。除了巧克力以外,改善經痛其他方法:

培養運動習慣

少吃冰冷的食物

經期來不能吃補!經期應避吃活血的食物:如中將湯、四物湯等。

充足的睡眠與休息

熱水淋浴或是熱敷下腹部,可以放鬆肌肉,減輕不適。

【經痛調養止痛調經穴位】

透過按壓大腿內側的穴道,有助於改善會導致經痛更加嚴重的虛寒體質,緩和腰痛與經痛,促進血液循環,還可改善更年期障礙。



血海穴

顧名思義就是氣血彙集之處,中醫師易磊認為按壓血海有活血化瘀、通絡止痛的效果,也對婦科疾病如月經不調、痛經等有療效,長期按摩肌膚可變細膩。

血海穴

血海位於膝蓋斜上方,可以先屈膝九十度,將手掌貼在膝蓋上,拇指與其他四指約成四十五度,此時拇指尖處即是血海穴。

大腿內側穴位

陰簾穴

陰簾位在大腿內側,從鼠蹊部往下3根手指頭的位置,可改善生理痛、大腿內側的疼痛,還有助於提高生殖機能。以大拇指的指腹按壓鼠蹊部下方約4~5公分的部位,筋與骨之間的部位。



五里穴

從陰簾再往下一根指頭的位子就是五里,能改善下半身的虛寒,放鬆因為受寒而緊縮的肌肉。以大拇指的指腹按壓鼠蹊部下方約5~6公分的部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