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童發燒起疹似花豹 竟是玫瑰疹

幼童發燒起疹似花豹 竟是玫瑰疹

華人健康網/ 2012/08/28

在小兒科門診中,幼兒發燒與皮膚紅腫,經常會引起家長與醫師的高度關注。1位10個月大的嬰兒連續3天高燒後,父母在翌日發現身上遍佈疹子,旋即帶孩子至成大就醫。醫師表示,依照嬰兒的病程觀看應為玫瑰疹,因為是病毒感染,且屬於良性的病程,幾乎所有嬰兒都曾罹患,只要小心照護,父母其實不用太過擔心。

1位10個月大的嬰兒連續3天高燒後,父母在翌日發現身上遍佈疹子,旋即帶孩子至成大就醫。(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成大醫院小兒部蔡孟哲醫師表示,玫瑰疹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相對良性的疾病,少數有嚴重併發症或後遺症。其主要症狀會出現發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至5天,平均3天。當高燒的時候,病童可能因發燒不舒服而顯得煩躁不安,哭鬧聲使得父母及家中長輩十分牽掛焦慮,因而急急忙忙就醫。

蔡孟哲醫師表示,玫瑰疹多半發生在6個月到1歲半大的小寶寶,男孩女孩都會發生,並無特別差異。玫瑰疹整年都可發生,但傳染力並不是很強,因而很少發生大流行。

病童感染後到發疹之前,常常很難判斷是否為玫瑰疹,必須等到出了疹子後,家長和醫師才能以比較輕鬆的心情面對。也由於有太多其他的疾病,和玫瑰疹起初的高燒有類似的表現,所以說面對一個只有發燒而沒有其他症狀的病童時,一定要和小兒專科醫師好好配合及追蹤,務必排除可能的其他感染,以免延誤治療的契機。

蔡孟哲醫師表示,玫瑰疹多半發生在6個月到1歲半大的小寶寶,男孩女孩都會發生,並無特別差異。(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蔡孟哲醫師提醒,玫瑰疹因為是病毒感染,且屬於良性的病程,在治療上採取的是支持性療法。適度的給予退燒藥,可以讓孩子減緩發燒的不適。要叮嚀家長的是,多注意孩子的精神活動力,有高燒時,兩到3天讓醫師追蹤檢查1次。基本上,正常嬰兒得到玫瑰疹,不會有任何併發症。

但對扺抗力較差,受到免疫抑制的幼嬰,則可能有較重的併發症。此外,若小寶寶有合併熱性痙攣體質,可能會因高燒而引起抽筋。總之,玫瑰疹就像它的名字般,雖美麗但不具威脅性,只要即時就醫並配合醫師醫囑,很快地,寶寶就會恢復健康活潑的模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