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煞不住的自律神經失調!養身歌抗老、手指健康操5招調理

煞不住的自律神經失調!養身歌抗老、手指健康操5招調理身心

華人健康網 2019/06/25 09:40

我們常說有病要找醫生,但是,不少人這裡痛、那裡也痛,經常莫名頭痛、失眠、心悸、胸悶、焦慮、胃痛、腹瀉、全身無力、關節痠痛,結果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到任何原因。尤其症狀反覆,吃藥、看病都治不好,這種情況到底是什麼毛病?其實,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疾病,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影音/攝影江旻酸)

有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的病友,嘗試做腸鏡、胃鏡、心臟、神經等檢查,所有想得到的檢查都做了,卻還是很失望找不出病因,感到十分困擾。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研所專任副教授,擁有中、西醫專業背景的劉吉豐博士表示,自律神經失調不是一種病,是一種警訊,提醒你壓力、緊張已經超過身體所能負擔。

自律神經失調最常見的病因是來自憂慮、焦慮、緊張這些心理因素,進而影響身體出現一些不適反應,即身心症,器官本身是沒有問題,所有症狀都是源於心理上的壓力,所以檢查都正常。一些理學檢查包括:做腸鏡、胃鏡、心臟、神經等檢查,其實自律神經失調真正的病因,並不是這些檢查所能查出來的。認識自律神經失調,必需先了解什麼是自律神經?

劉吉豐博士表示,自律神經失調不是一種病,是一種警訊,提醒你壓力、緊張已經超過身體所能負擔。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

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並掌管身體的五臟六腑與血管,控制著呼吸、心跳、免疫、代謝等功能。

●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活躍如急驚風,會使心跳加速、血壓和體溫上升、瞳孔放大、呼吸急促、皮膚發汗、腸胃蠕動減緩、精神亢奮,像是替身體活動踩油門。

●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處於被刺激狀態時,則如慢郎中,會使心跳變慢、血壓和體溫下降、瞳孔縮小、呼吸變緩、腸胃蠕動加快、情緒紓緩,如同讓身體踩煞車、放慢步調的機制。

當自律神經正常運作時,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將保持平衡,相對的,如果交感神經過度反應時,不僅會造成發炎,損害體內的臟器,還會因而抑制副交感神經,就像車子煞不住時,就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典型症狀了。

我們的自律神經就像是身體的另一個腦,隨著外在的環境改變做出相對應的調節,以維持身體機能的穩定運作。其實,只要掌握養生方法,尤其透過中醫《五行養生》理論發展出來的養生功法,就進行日常進行調養,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步調,而且用心和自己的身體溝通,人人都可以成為五臟的按摩師,找回健康的生活。

【五行5大養生功法】

一、《五聲養身歌》:

根據一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刊上的研究發現,唱歌可以長壽。依據中醫理論中之五行做延伸,發展出「五音養身歌」對應人的身體五大內臟包括:「肝、心、脾、肺、腎」,透過音波頻率的震動,有助於達到臟腑活化運行之效。建議每天5分鐘、發出ㄚ、ㄣ、ㄥ、ㄤ、ㄨ的「注音符號養生法」,可以當作平日的自我保健良方。

ㄚ音—入肝:定魂、內分泌平衡、助眠、預防筋骨酸痛、排毒等。

ㄣ音—入心 :定神、穩定心血管系統、預防止心臟病、高血壓等。

ㄥ音—入脾:預防肌肉痠痛、維持新陳代謝正常、血色素正常、預防肥胖、便祕、腹脹等。

ㄤ音—入肺 :排毒、預防皮膚過敏、鼻子過敏、鼻塞、胸悶、美容、讓肺活量增強等。

ㄨ音—入腎:預防水腫、充滿精氣神、預防骨質疏鬆、預防白髮等。

五行養生功法第一招《五聲養身歌》。

二、《手指健康操》:

依據中醫理論「五指通五臟」,意即人的五指從大母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到小指,依序掌理脾、肺、心、肝、腎五大臟器。透過「5指養5臟」的理論,以適切的按摩手法,可以強化臟器功能。

第一步驟清肺:從無名指第一節處,由指根往指尖方向直推,連續推5分鐘。

第二步驟補脾:從拇指第一節處,由指尖往指根方向直推,連續推5分鐘。

三、《抖濁功》:

360度甩手甩腳運動,打通人體12經絡,有助陰陽平衡,可達到內分泌平衡、助眠、預防筋骨酸痛、排毒等好處。

●靜功:先深吸氣,再呼氣,此功連續做3次。

●動功:手臂自然垂下,手腕連續旋轉360度,甩50秒,後把雙手平舉,向外平甩7次後, 雙手自然向下放。會感覺有脈衝往手指尖衝,這就代表活絡手的經絡。此種功法每天做1次動靜二功,要做3次。

四、《叩齒功》:

叩齒催生唾液,是謂「金津」,又稱「玉液」,「津」通於「精」,為腎精所化,咽而不吐,有滋養腎中精氣的作用,故可健腎。腎藏精,「其華在發」,叩齒可使腎精充盈而榮發。上下牙齒輕輕叩打36次或81次,速度宜緩慢均勻,不可用力相擊。上排牙齒是胃經管的,下排牙齒是大腸經管的,上下排牙齒一起咬是腎經管的。

五行養生功法第五招《穴位按摩》。

五、《穴位按摩》:

A.足三里穴:位於腿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的主要穴位之一,按摩足三里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的作用。

B.上巨虛穴:在下巨虛的上方,脛、腓骨之間大的空隙處。上巨虛穴屬於胃經,在治療脾胃病方面的獨特作用。

C.天樞穴:在腹部,橫平肚臍中央,前正中線旁開2寸處。即:在腹中部,距臍中左右2寸處。按摩此穴促進腸道蠕動、增強胃動力,緩解便祕、腹脹。

D.解溪穴:在足背部與小腿交界處的橫紋中央凹陷處,拇長伸肌腱與趾長伸肌腱之間。主治舒筋活絡、清胃化痰、通利關節、提神醒腦的功效。

E.三陰交穴:在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往上三寸處(自己的手橫著放,約四根手指橫著的寬度)。此穴位對於調理人體的肝、脾、腎效果好。

日常飲食調理,也能遠離自律神經失調,推荐「五行膳食」山藥薏仁粥。

除了前面介紹的5招養生功法之外,日常飲食調理,也能遠離自律神經失調,以下再推荐「五行膳食」包括風耆茶、山藥薏仁粥:

【風耆茶】

材料:防風、黃耆適量、水。

做法:防風、黃耆適量,加700cc熱水煮開,即可飲用。

【山藥薏仁粥】

材料:薏仁、山藥、百合、冰糖適量。

做法:

1.山藥洗凈,去皮,洗凈黏液,切成薄片;薏仁用清水淘洗乾淨,用溫水浸泡1小時。

2.取砂鍋置火上,加入適量的清水,水燒開後放入薏仁,大火煮開,然後加入山藥片、百合先以大火煮沸,再轉為小火熬製成稀粥,加入冰糖調味,燒煮片刻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