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中黴菌原來是阿茲海默兇手!老後不失智的8個防黴對策

家中黴菌原來是阿茲海默兇手!老後不失智的8個防黴對策

早安健康 2019/06/25 09:4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過去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可能是「β-澱粉樣蛋白」在腦中積蓄所造成的,而近年研究卻發現,原來β-澱粉樣蛋白是為了保護大腦才聚積在腦部,而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的腦部需要被保護呢?日本知名醫學博士指出,β-澱粉樣蛋白很可能是為了防止黴菌傷害腦部才存在的,因此透過去除家中黴菌,就可能有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效果,快來看看家中有哪些特別容易發霉的地方,以及如何簡單除黴!

為防黴菌侵腦才讓「β-澱粉樣蛋白」堆積,卻容易引發阿茲海默

日本白澤抗老醫學研究所所長、知名醫學博士白澤卓二指出,40歲後「β-澱粉樣蛋白」在腦中積蓄,造成腦神經細胞受損、認知功能降低,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的原因。然而,β-澱粉樣蛋白其實是為了保護大腦、避免黴菌傷害而累積,原本人體的免疫細胞能夠清除入侵的黴菌,但如果長期、大量吸入,堆積的黴菌毒素就可能攻擊腦部,使β-澱粉樣蛋白為了保護大腦而慢慢堆積。

雖然本意是為了保護腦部功能,但長期堆積的β-澱粉樣蛋白,卻反而可能會影響腦部認知功能,造成阿茲海默症等問題。實際上,不少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中就能檢測出黴菌,白澤卓二提醒,容易在浴室、衣物上出現的黑色黴菌,以及食物發霉時的綠色黴菌最為危險,因此免疫功能較弱、居住在高濕度國家的居民,一定要特別注意。

簡單幾招防黴撇步幫助預防阿茲海默症

初期的認知功能障礙如果能去除病因,是有可能改善的,因此日本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館研究員、農學博士濱田信夫推薦以下方法去除家中黴菌:

熱水殺黴菌,並注意擦去牆壁、天花板水滴

在泡完澡後建議將牆壁、天花板的水滴擦拭乾淨,就有預防黴菌的效果。另外黴菌不耐熱,因此也可以定期用45度以上(不要太熱以免不慎燙傷)熱水清洗牆壁、天花板再擦乾防霉。不過,熱水並無漂白效果,因此已經因為發霉而變黑的地方,建議用專用的除黴劑來去除。

另一方面,結露的窗戶若能確實擦乾,則能將黴菌減少到1/30。

沐浴乳、洗髮精罐子要特別注意

沐浴乳、肥皂、洗髮精中有不少能成為黴菌營養的成分,建議盡可能減少這類瓶罐與水接觸的機會,並保持瓶底乾燥。

最苦惱的廚房黴菌該怎麼除?冷氣也會孳生黴菌該怎麼防範?下一頁有更多防霉撇步趕快學起來,保護全家人的健康!

踏墊一定要經常清洗、晾乾

腳踏墊很容易潛藏會引發灰指甲的黴菌,灰指甲如果放任不管,有可能會造成高齡者無法步行,還可能讓黴菌的毒性滲入血液、傳達到腦部,造成阿茲海默症。
流理台水槽、櫃子要通風、木地板要定期吸塵

水槽下方、櫃子內部都是潮濕、容易滋生黴菌的地方,建議定期打開通風,並注意是否有霉味飄散。另外木地板縫也很容易有黴菌孳生,務必使用吸塵器確實吸除。
廚房裝設換氣扇並經常開啟

做菜時產生的水氣、油煙,也會讓黴菌容易生長,建議打開抽油煙機、換氣扇,而在料理結束後1小時內也建議保持換氣扇運轉。

蔬菜保存時先去土

土中有許多黴菌,因此購買的蔬菜如果上面還有土附著,在冷藏之前務必先去除,尤其冰箱的蔬果室中溫度較高又潮濕,非常適合黴菌大量繁殖,若是吃下發霉的食物,還可能有致癌的危險性。

冷氣開28度最好、定期用吸塵器吸冷氣

冷氣、空調設備如果溫度設定過低,會讓冷氣內部容易結露、孳生黴菌,因此濱田信夫建議夏天可以設定28度就好。日本東京家政大學研究所講師、環境生物學專家川上裕司也建議,每隔1~2周將冷氣室內機濾網取下清潔,同時使用吸塵器吸出風口,也有助於去除黴菌。

廚房小物務必盡快晾乾

日本家事達人若松美穂也表示,廚房常用的一些清潔用具、小物也容易潮濕,例如洗杯子用的帶柄海綿刷、壽司用的捲簾等,不容易乾又容易藏污納垢,是細菌、黴菌喜愛躲藏的地方。針對這類物品,若松美穂建議吊在桿子上或使用夾子、S型掛勾吊起來晾乾,如果能固定在窗邊曬太陽效果更佳。

返回列表